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分娩 > 正文

院外分娩不要怕,产科专家来支招

随着二胎的开放,今年五院已接诊了数例院外急产的孕妇,有的生在家里,有的生在私家车内,甚至在厕所……。

试想,一个不小心,你上厕所,孩子被你掉在马桶,亦或者走路的时候直接跌落地板,想想都疼。如果孩子是跌落地板,还可能面临颅内出血等致命的伤害。院外分娩的新生儿容易发生产伤,感染,新生儿窒息;产妇也容易出现感染,产后出血,软产道裂伤。

不幸发生院外分娩,咋办?

若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大人平躺,新生宝宝不着地。

把孕妈转移到避风、安全的地方,同时拨打120,若能接受远程指导也是不错的。找干净的东西垫着孕妈,若见到宝宝的头或脚出来,可先用干净的布料顶住宝宝的头,以减少孕妈阴道撕裂的可能。千万不能硬拉或扭动宝宝,否则容易造成婴儿脑部、四肢或内脏的损伤。 用双手接住宝宝加以保护,娩出后立即用干净的布类或毛巾裹住婴儿抱在妈妈的腹部 ,注意新生儿脸偏向一侧,不要堵塞口鼻。不用断脐,更不要急于用不干净的锐性东西断脐,以免婴儿感染破伤风。若胎盘已娩出,要留着胎盘到医院,请不要丢弃胎盘。入院后医务人员将会帮助消毒断脐,新生儿体格检查;同时检查胎盘是否完整,母亲软产道情况及产后出血情况。

孕妈遇上这种情况肯定是紧张的,切记不可蛮使劲,应深呼吸,尽量保持镇静,孩子还等待你的加油。

什么样的产妇容易发生院外分娩?

主要发生在经产妇身上。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部分经产妇觉得自己已经生过娃,“有经验”,觉得孩子不会那么快生出来,不及时住院等待分娩。昨日小编接的这位二胎妈妈就只在家里痛了十几分钟,赶快驱车就诊,前后阵痛时间不到30分钟,就已经在车内生了,所以,经产妇们一定要注意了。

经产妇的产道阻力较小,部分产妇启动宫口后能迅速开全(指宫口全部打开),经产妇的产程平均可缩短一半。

另外,未婚的孕妈也是院外分娩的常见群体。这部分孕妈常见的问题不只是院外分娩,甚至可能是一次产检也没有。(没有做产检对于孩子是不公平的,比如先天畸形、脑瘫等,这部分孩子的出生本身就是对孩子的伤害,希望未婚先孕的女孩子们能够正视这些问题。)还有部分原因就是未婚的孕妈不敢到医院生产,亦或者说经济问题。

如何预防院外分娩?

怀孕晚期尽量不出远门,车船拥挤、旅途劳累很易诱发早产。到了孕晚期,就要做好准备,细心留意临产前的征兆了!

出现阴道流水、阴道出血、阵发性的腹部疼痛、胎动异常等情况,请务必及时到产科就诊;经产妇因为有分娩史,产程会比初产妇更快,发生急产的机率更大。

孕妇不要只想着预产期,因为预产期的前20天至后13天都有分娩的可能,都属正常分娩。孕妇应关注以下预兆:

1.腰酸腹痛。从怀孕8个月开始,孕妇在站立、坐着、行走时都会感到腹部一阵一阵发紧、变硬,可表现为腰痛或腹痛——这是子宫收缩的表现。临产前宫缩变成每隔2至3分钟1次,每次持续30~40秒。

2.便意增多。怀孕晚期胎儿的头部伸入骨盆内,对子宫附近的膀胱和直肠产生压迫,于是刺激便意和尿意增加。

3.宫底降低。在正式分娩前两周左右,孕妇会出现子宫底下降的现象,表示胎儿的头已经降入骨盆。而第二胎以上的妈咪大约接近预产期才发生轻便感,甚至产痛开始时胎头才会下降。

4.见红。在分娩开始前24小时内,阴道会出现血一样的分泌物,俗称“见红”,其量一般少于平时的月经,若超过月经量则为异常。

5.破水。子宫收缩加强使子宫腔内压力增高,促使羊膜囊内清凉淡黄的羊水流出,谓之“破水”。破水后一般很快就要分娩,此时产妇千万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脐带脱出,应立即采取平卧姿势,家属应迅速将其送去医院。

孕妇一旦有产兆,应尽快、就近入院待产,做好分娩前准备,否则会出现不可挽回的不良后果。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