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怀孕 > 正文

备孕和不备孕的区别有多大?

理论上讲,肯定是有区别的,但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区别多大。因为对一个独立的个体而言,要么是备孕了要么是没备孕。即便同一个妈妈孕育两个孩子时一个是备孕一个是意外,跟孩子的健康以及其他指标挂钩的影响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我们也无法通过两个孩子的表现倒推出备孕的影响。经济学上有种控制变量法,经常用来研究类似的问题,就是假设其他变量都相同的情况下,来研究是否备孕这个变量对新生儿健康指标的影响。

229154

我家两个孩子都是意外怀孕,尤其是妹妹,怀孕前的一个月我刚刚做了体检,其中有胸透的项目,照了X光。虽然当时腹部有穿防护服遮挡,但还是胆战心惊的,很怕会对肚子里的宝宝有影响。第一次产检我就把这个顾虑告诉了妇产科医生,她说不排除会有影响,但这种影响要么是0要么是1,不存在中间值。也就是说如果影响到了,这一胎会自然流产。如果正常孕育下来了,那就说明没有本质影响。当然,产检要按时做,叶酸要第一时间吃起来,也要注意饮食和休息,能做的努力都要尽量去做的。当然,我不会因为没有备孕而生下来两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就劝别人不备孕。恰好相反,我会劝你条件允许还是认真备孕的好,有备无患嘛!幸存者偏差总是存在的,长辈们念叨着我们当年哪有叶酸哪有备孕还不是生了一个接一个的时候,也是同样的道理。

结合两次怀孕经历,分享一些小经验给大家:

1,一定要做婚检!我记得领证的时候民政局会给一个婚检大礼包,一定要去做,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再怀孕是比较好的,发现问题的话及时治疗。

2,叶酸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备孕前三个月开始口服叶酸,如果意外怀孕,从知道怀孕的那一天开始吃!研究表明孕妇摄入足够叶酸能够降低神经畸形和唇裂胎儿的出生率。

3,准备怀孕前半年夫妻双方戒烟戒酒,如果意外怀孕,立刻戒烟戒酒并远离二手烟。

4,无论有没有备孕,怀孕期间一定要按时产检,遵医嘱!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有条件最好是认真备孕,意外怀孕也不要过份慌张,别人的经验未必适合你,一切都以医生的专业意见为准。最后,祝想要宝宝的爸爸妈妈们都好孕!有时间也可以翻翻怀孕相关书籍,科学备孕,技多不压身。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宝妈分享,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