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的护理康复措施

关于肩周炎的护理康复措施,相信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医学教育网小编特整理了肩周炎的护理康复措施的具体内容,供大家参考。

肩周炎的患者很痛苦,平卧时不能向患侧侧卧。若患侧上肢无意被触碰则剧痛难忍,以致洗脸、梳头、穿脱衣服、系腰带等均感困难。体格检查时可见患肢肩部肌肉萎缩、肩关节活动范围严重受限,主要是外旋、内旋、外展、上举受限。肩周炎的护理措施得当可以使得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囊粘连性炎症,导致关节僵硬,活动受限,一般,若保持原来姿势,不会有剧烈的疼痛。本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以50岁左右者最多,女性略多于男性,左侧多发,多发单侧,偶而有交替或双侧同时发病者。病人多伴有退行性变疾病,如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此病起病缓慢,初期轻度疼痛,继而进行性加重,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受限,呈持续性疼痛,夜间影响睡眠。所以肩周炎的护理康复相当重要。

肩周炎通常是在无意之中形成的,有时您可能感觉肩部不适,所以就很少活动,希望让肩部好好的休 息一下,比如周末进行了一场羽毛球比赛,感觉肩部十分劳累。这样做并没有错,但若是肩部受伤了或是出现某种慢性的疼痛,您仍然不进行活动,那您的肩关节就会变的僵硬,活动就会变的困难、疼痛,产生恶性循环,肩部活动越来越少,肩关节变的越来越僵硬,最后,关节变得彻底僵硬。一旦到这种程度,即使您想活动也难以作到,稍稍移动都会很疼痛。

肩周炎的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病人有时会表现出焦虑、紧张,为疾病的预后担忧。应对病人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识,从心理上配合治疗与护理。向病人介绍治疗成功的病例,消除因治疗怕疼痛而引起的紧张心理。

(2)生活护理:协助病人穿衣、梳头、系腰带等。关心、体贴病人,协助病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鼓励病人主动进行锻炼,尽快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3)肌肉萎缩、关节粘连的护理:定期为病人按摩上肢及肩部肌肉,主动加强上肢各关节活动。鼓励病人做手指关节的各种活动,捏橡皮球或健身球,并做主动性的肩关节功能锻炼,以防止肌肉萎缩及关节粘连。

肩周炎的患者很痛苦,平卧时不能向患侧侧卧。若患侧上肢无意被触碰则剧痛难忍,以致洗脸、梳头、穿脱衣服、系腰带等均感困难。体格检查时可见患肢肩部肌肉萎缩、肩关节活动范围严重受限,主要是外旋、内旋、外展、上举受限。肩周炎的护理措施得当可以使得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通过上述信息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肩周炎的护理康复措施有了初步的了解。因此医学教育网小编建议大家,选择正规合法的医院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治疗疾病,不可听信谣言,或是贪图一时的便宜,不然会对自身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