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乳房胀痛 > 正文

常见乳腺增生症状及表现你了解多少?

常见乳腺增生症状及表现你了解多少?

乳腺疾病:是源于乳腺腺体、脂肪、淋巴、血管、乳头等乳腺相关组织的疾病。乳腺疾病包括乳腺炎症性疾病、乳腺良性病变、乳腺恶性肿瘤、先天发育异常及男性乳腺发育等。

乳腺增生症

常规体检中,约有50%~70%的女性可能查出乳腺增生,那么它和乳腺癌有没有关系呢?

其实,乳腺增生离癌症还很远!大部分都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一般无需治疗,但可能有轻微胀痛感,高发于青春期少女、35~45岁中年妇女以及更年期女性。有时也会自行消失。

但非典型增生可能离癌症只有一步之遥,特别是重度非典型增生!它属于癌前病变,更容易出现在雌激素水平有较大变化的时期,比如孕期、哺乳期、更年期等。另外,长期的反复乳腺增生,也会加大非典型增生的几率。

乳腺囊肿

乳腺囊肿主要分为单纯囊肿和积乳囊肿,是一种良性病变,囊肿内通常为液体,多发于中年女性,一般会自愈消失。但如果囊肿较大,容易破裂后引起炎症,长期发展下去有一定几率诱发癌变。

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乳腺增生症产生的短期结节,会随着雌激素水平变化而变化,比如月经前出现、月经后消失。一般良性结节边界清晰、生长缓慢,可能有轻微痛感,触摸时可以移动。

另一种是有肿瘤表现的恶性结节,高发于乳腺两侧上方、靠近腋下的区域,可能没有明显痛感。如果检查结果显示“低回声结节”、“占位病变”、“边界不清晰”等,则高度怀疑是恶性结节。

乳腺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是一种青年女性高发的良性肿瘤,发病原因多与体内雌激素水平失衡有关,一般没有明显症状。

临床多见直径为1~3cm的纤维瘤,而且生长缓慢,一般定期检查即可。即使是直径8~10cm的巨大纤维瘤,其癌变的几率也不到1%,有需要时可通过手术切除。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