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乳房胀痛 > 正文

反复堵奶怎么办?哺乳期妈妈一定更自查这几个原因

堵奶怎么办?尤其是反复堵奶,真是折磨的妈妈们“痛不欲生”——断奶吧,舍不得;不断吧,自己总是乳房疼痛,真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碰见经常堵奶的妈妈,会跟她聊很多,帮助妈妈们从各种方面找原因,很多时候深聊才发现,妈妈们的生活饮食习惯和心情,才是导致反复堵奶的“元凶”。今天我们就详细说说导致反复堵奶的愿意和解决方法。

1、“余毒未清”

有的妈妈在第一次堵奶之后,让宝宝吸了,硬块消除就觉得自己没事了。其实多数情况下也是没事的,但是有的乳房根部的堵奶,宝宝是不容易吸透的,妈妈们也不容易察觉,尤其是乳房稍微大一些的妈妈,根部乳汁淤积的情况更多一些。

所以之前的堵奶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随着乳汁的分泌,而宝宝又不能很好的吃透,堵奶就会频繁发生了,这也是我经常说的“还有没有消除的敌人”。

解决办法

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把乳房根部淤积的乳汁彻底的排出。

妈妈们喂奶前可以先一手托住患侧乳房,一手从乳根向乳头方向梳理,然后再让宝宝吸,先喂患侧,在喂另一侧;

也可以找靠谱的催乳师帮忙排奶,把淤积的乳汁排出来以后就不会频繁的堵奶了。

2、内衣过紧或有外力压迫

很多妈妈堵奶后,乳房本来都疏通好了,可是没两天又堵了起来,详细问过,才知道原来内衣太紧了,压迫乳房,或者晚上睡觉压到、宝宝撞到乳房,堵奶就又来了。

大家从我们乳孔喷出乳汁的粗细就能看出,我们的乳腺管是比较细的,一旦受压迫,就很容易手上导致堵塞了。

解决方法:

更换宽松的哺乳内衣,晚上睡觉尽量平躺,避免宝宝踢到或者撞击。

3、饮食原因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哺乳妈妈们的饮食也是非常的好,婆婆妈妈们十分关心,整天鱼肉不断,营养是上来了,但是堵奶也非常频繁。

这是乳汁里含有的脂肪太多了,而脂肪分子相对较大,也容易聚集在乳孔处,形成小白点反复堵。

解决方法:

调整饮食,喝汤的时候撇去浮油,可以吃一些丝瓜、茭白、莲藕等蔬菜。如果堵住的乳孔不能出奶,需要通开乳孔并且消炎。

4、心情不好,抑郁或者着急

哺乳妈妈心气不顺,找茬吵架,每天唉声叹气、自怨自艾等,导致自己肝郁气滞,从而导致肝经受阻,气不顺畅则导致堵奶的事情发生;或者着急孩子没奶吃,或者刚刚生产完家里的所有注意力都向孩子去了,对自己没那么关心照顾、或者家里的鸡毛蒜皮的琐事等等,引起心火旺盛,都会导致频繁堵奶。

解决方法:

对于肝郁气滞的堵奶,建议妈妈们发泄一下情绪或者疏通一下肝胆经,释放压力;

对于心火旺盛的堵奶,妈妈们要自己劝自己,慢慢都会好的,没有什么比自己的身体更重要不是吗?可以疏通一下心经、心包经,或者吃一些莲子粥,莲心熬水喝, 都能逐渐缓解改善。

其实堵奶并不是什么太让人难过的事情,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问题来了好好解决就是了!太着急上火反而会加重堵奶。

以上为“反复堵奶怎么办?哺乳期妈妈一定更自查这几个原因”全部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更多文章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