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肾炎 > 正文

肾炎是什么意思?肾发炎吗?

肾脏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排泄代谢产物及调节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分泌多种活性物质,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以保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肾炎是由免疫介导的、炎症介质(如补体、细胞因子、活性氧等)参与的,最后导致肾固有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引起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的一组肾脏疾病,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在慢性过程中也有非免疫、非炎症机制参与。

首先,先为大家解释一下“发炎”的含义。“发炎”是指机体在对抗外来的细菌感染后引起的一系列的炎症反应。比如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感染性疾病,都可以称为“发炎了”。但是肾小球肾炎并不是因为肾脏被细菌等感染后引起的炎症反应,因此肾小球肾炎并不等同于肾发炎了。

其次,慢性肾小球肾炎一般是由于机体的免疫反应异常引起的病变,其可以由感染性疾病诱发,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等。感染只是其发病的诱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容易混淆的原因所在。慢性肾小球肾炎属于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与遗传、环境、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发病机制复杂,不同的病理类型预后相差很大。对于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也多应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以抑制自身的免疫系统,从而控制疾病的进展。

最后,得了慢性肾小球肾炎后,要注意预防感染,避免引起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饮食,以低盐低脂优质蛋白饮食为主,根据肾功能的检测决定是否能够摄入豆制品,假如肾功能无异常则可以摄入豆制品,反之则尽量避免摄入像豆腐、豆浆之类的相关食物。平时注意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以免加重肾脏的损伤。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