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肾炎 > 正文

肾炎饮食要清淡,医生告诉你正确的做法!

关于“肾炎饮食要清淡,医生告诉你正确的做法!”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一、慢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及营养

[饮食原则]:主张低钠饮食并限制食物中蛋白及磷的摄入。

适宜食物 :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米、绿豆、薏苡仁、燕麦、玉米面、玉米须、高粱米、面粉,尤其是含麦麸高的面粉。

2、蛋白质的选择:以鸡肉、鸭肉、猪肉、鱼肉为主(青鱼、银鱼、鲫鱼、鲈鱼、黑鱼、草鱼),避免使用海鲜类食物。

3、蔬菜的选择:冬瓜、黄瓜、芥菜、胡萝卜、生菜、鲜藕、青椒、苋菜、茄子、马兰、莴笋、黄花菜、紫菜、空心菜、番茄、山药、荸荠、冬菇、香菇等。

4、水果的选择:西瓜、甜瓜、葡萄、橘、柑、猕猴桃、草莓、菠萝、桃、桑椹、苹果、香蕉、橙子等。

5、蛋白质的选择:血浆蛋白低时,选用生物价值高的蛋白质,如蛋类、乳类、肉类、鲫鱼、鲤鱼、黑鱼、豆腐、豆浆、瘦肉、母鸡等高蛋白食物等,以补偿排泄损失,避免和改善浮肿及贫血。

二、慢性肾衰非透析患者的饮食和营养

[饮食原则]:主张低蛋白,低磷饮食,限制水盐及钾的摄入,全面补充维生素,促进毒物代谢。

适宜食物:

1.低蛋白膳食中,要以优质蛋白质为主,如奶类、蛋类、鱼类及瘦肉类。

2.膳食中热能必须充足。可采用麦淀粉来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也可用玉米淀粉、土豆淀粉代替大米和面粉。

3.可以多食用动物蛋白质如鸡蛋、牛奶、瘦肉等加以补充。

4.宜食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

5.宜食土豆、山药、芋头、地瓜、藕、南瓜、粉丝、荸荠、藕粉、菱角粉、荸荠粉、团粉等。

6.如果使用利尿剂后,血钾偏低情况下,可以食用含钾丰富的鲜果汁,如鲜橙汁作为口服补钾之用。

三、慢性肾衰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和营养

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饮食和营养

[饮食原则]:主张“三补充”“五限制”

三补充:

1.补充充足优质蛋白:以动物蛋白为主,如鲜奶、鸡蛋蛋白、无鳞鱼、瘦肉等。尽量少吃植物蛋白(含磷偏高),如豆类、坚果类等。

2.补充充足热量:如谷类,面粉,马铃薯,番薯,芋头等。能量摄入充足,身体才能有效的利用摄入的蛋白质,不会使体内蛋白质因提供热量而分解,增加毒素。

3.补充钙剂、维生素:遵医嘱服用钙片,适量吃水果补充维生素。

五限制:

1.限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少吃动物油,以植物脂肪为主,其中植物油为20-30ml/天,如豆油、玉米油、食用调和油;避免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动物内脏,蛋黄,蟹黄等。

2.限制水分摄入:透析间期体重增长应控制在总体重 5% 以内,例如: 一位体重60公斤的肾友,透析间期的体重增长不宜超过 60×5% =3公斤,平均不超过 1公斤/天。可用带刻度的杯子,有计划的喝水,养成小口喝水、不一饮而尽的习惯;可将部分水结成冰块,口渴时含在口中;不喝或少喝浓茶、咖啡,可在饮品中加入柠檬片或薄荷叶。

3.限钠(盐):避免进食咸的食物,做菜时少放盐、酱油、番茄酱和醋等其它调味料。一般每天盐量不超过3g为宜。

3克食盐=15毫升酱油=10克各类酱=1/2啤酒瓶盖的盐

4.限钾:尽量不吃含钾高的食物:低钠盐,鸡精,奶粉,奶片,芝士,香肠,小鱼干,海带,木耳,香菇,香蕉,榴莲,橘子,葡萄干,水果罐头等。青菜也部分含钾量高,浸泡半小时或水煮可使青菜里的大部分钾游离出汤,弃去汤汁食用青菜。

常见低钾食物有:苹果,菠萝,甘蔗,西瓜;冬瓜,丝瓜,佛手瓜,西葫芦等。

5.限磷:含磷高的食物:肉类,有鳞的鱼,奶类,蛋黄,动物内脏,豆类,坚果,可口可乐,骨头汤等;

含磷低的食物:冬瓜,红萝卜,苹果,梨等。

四、慢性肾衰腹膜透析患者的饮食及营养

[饮食原则]:总体上主张总量控制,结构合理。

1、热量:每日所需热能为:理想体重×35千卡

2、适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适量摄入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保证能量供应,糖尿病肾病患者避免吃过多的糖、甜食。

3、优质蛋白饮食:蛋白摄入量:1.2g/kg.d。多食用优质蛋白,以动物蛋白为主,如瘦肉、鱼类、鸡蛋、鸡肉、牛奶等;少食用非优质蛋白,如谷类、大米等植物蛋白。

4、多食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青菜、通菜、苋菜。多食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

5、低磷饮食:血磷增高,会引起皮肤瘙痒、肾性骨病等,平时注意限制含磷高食物的摄入,如奶制品、干果及硬壳果,黄豆及其他豆类、动物内脏(肝、肾、心、肠、骨髓)、虾米、鱿鱼等。

6、限钾饮食:高血钾会使心跳无力或节律失常。平时适当限制含钾高的食物摄入;如出现低血钾,则增加含钾高食物的摄入,高钾食物包括:香蕉、榴莲、龙眼、硬壳果及干果、橘子、柚子、土豆、蘑菇、黄豆等。

7、控制水盐摄入:摄入食盐增加,会引起血钠高,继而会加重水分潴留、体重增加、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心衰等。高钠饮食包括:腌菜(梅菜、咸菜等)、腌肉(腊肉、火腿等)等,可替换盐的调料有:葱、鲜蒜、胡椒粉、青椒、柠檬、醋等。

8、少喝老火汤:因其含嘌呤量高,易引起或加重痛风;少喝茶、咖啡、最好进食奶、汤、果汁等高营养的食物。

9、控制饮水小技巧:每天饮水总量要量出为入,水包括水果、蔬菜、粥、汤、果汁等食物中的水,将每天允许进食总液体量分次喝,且每次小口喝,不要一次喝完;餐间最好进食凉的水果和蔬菜;尽可能用进食的液体性食物(如奶、汤、果汁等)服药;吃酸的糖果和嚼口香糖;用冷水漱口、不要咽下,或含冰于口中。

五、肾病综合征患者的饮食及营养

[饮食原则]:主张低盐低脂饮食,热量要保证充分,给予适量优质蛋白。

1、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低盐低脂饮食,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

2、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

3、预防感冒,避免受凉,不吃补药,以防上火加重。

4、镜下血尿者极易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物

5、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玉米片,香蕉,柑橘,土豆,萝卜干,茶叶,酱油,味精等。

6、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六.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及营养

[饮食原则]:主张低糖、低脂、低盐饮食。保证摄入合理充分的营养,维持健康和正常体重,减轻胰岛负担,应以低优质蛋白质、低盐、低脂、高钙低磷饮食为主,并控制糖的摄入,戒烟限酒。

1、优质低蛋白饮食

蛋白质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所以要控制蛋白质摄入的总量。尽量少食植物蛋白,适当限制主食(白面、大米也含有一定的植物蛋白),可适当补充牛奶、鸡蛋白、鱼、瘦肉等动物蛋白。一般说来,患者的血肌酐水平越高,内生肌酐清除率越低,蛋白质摄入控制更应严格。

2、适量热量低脂饮食

糖尿病饮食是低脂饮食,要控制总热量,而糖尿病肾病热量补充应适当。热量供应不足,可使肾功能指标血肌酐、尿素等升高。热量摄入太高,又不利于血糖控制。脂肪可提供的热量较多,要求低脂饮食。

3、高钙低磷饮食

糖尿病肾病电解质紊乱以低钙高磷为常见,所以应重视饮食的高钙低磷。但是往往含钙高的食品含磷也很高,所以高钙低磷饮食强调低磷,含磷低的食物有藕粉、粉条、白菜、卷心菜、蛋清、芹菜、菠菜、西红柿、瓜类、甘蔗等。

4、高纤维饮食

高纤维饮食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维持人体代谢平衡。

七.痛风患者的饮食和营养

[饮食原则]:主张低嘌呤低能量饮食,保持合理体重,戒酒,多饮水。

1、尽量避免食用嘌呤高的食物,即我们通常说的“低嘌呤饮食” 

2、对高尿酸血症有益的食物 

3、坚持运动,控制体重。每日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肥胖者要减肥。(2006年欧洲抗风湿联盟(EULAR)关于痛风防治建议中,强调生活方式改变是治疗高尿酸血症的核心)

4、对于痛风、合并心血管病(心肌梗死,心绞痛,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冠心病);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高尿血酸症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别嘌呤醇、苯溴马隆、非布索坦等降尿酸药物。不同药物会出现不同副反应,严重的甚至可产生致死性不良反应,该不该用,什么时候用,用什么药应该由医生处方。

以上“肾炎饮食要清淡,医生告诉你正确的做法!”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如果对您有所帮助,可以分享给您的朋友和同学。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