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休克 > 正文

休克会造成哪些脏器损害?

休克是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很多身患重病的人都可能经历过休克,患者在休克的时候会瞬间失去意识,和没有呼吸是一样的,在休克的时候如果不及时抢救的话危害是很大的,而且还会伤害到肾脏器官,那具体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休克会造成哪些脏器损害?

肺损害:休克通常会造成DIC,患者一旦出现DIC会造成肺部微循环血栓栓塞,缺血缺氧使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肺上皮细胞受损,继而出现肺泡内水肿、肺不张、萎陷的肺泡不能通气,形成肺功能衰竭。

肾损害:休克时低血压和体内儿茶酚胺增加,使肾小球前微动脉痉挛,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尿量减少,肾皮质内肾小管上皮变性坏死,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

心损害:当心排出量和主动脉压降低,舒张期血压也下降,可使冠状动脉灌流量减少,心肌缺氧受损。低氧血症、代谢性酸中毒及高钾血症也可损害心肌,引起心肌坏死。

肝脏及胃肠损害:内脏血管发生痉挛,肝脏血流减少,会引起肝脏缺血、缺氧、血液淤滞,肝血管窦和中央静脉内微血栓形成引起肝小叶中心坏死,导致肝功能衰竭。

脑损害:持续性低血压引起脑的血液灌流不足:使毛细血管周围的胶质细胞肿胀,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升高,血浆外渗至脑细胞间隙,引起脑组织和颅内压增高。

休克究竟会给患者的肾脏器官带来什么样的危害,以上几点就是详细的介绍了,你现在应该知道休克的危害性了吧,所以患者一旦出现休克就要及时抢救,早处理早治疗才能让患者免于苦难,一旦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导致死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