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基础护理 > 正文

人的一般生物、心理、社会特性

人的一般生物、心理、社会特性,快来跟小编看看自己有没有掌握吧!

(一)人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人体不是器官、细胞或分子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由神经系统控制的、有思维活动、有智慧、能进行创造性劳动、过着社会生活的人。人的生命活动表现在物质活动和精神活动两个方面,二者既不可分割,又相互制约。因此,人不单纯是一个生物体,而是一个生物的、心理的、社会的整体人。视人为整体是现代护理的核心思想和出发点。

(二)人与环境是统一体

人体与外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之间,不停地进行着物质的、能量的、信息的交换,是机体得以生存的根本条件。如每个人天大约需要12m3空气,2——3L水,1.5kg食品,同时排出相当数量的代谢物,这就是人体内外环境之间进行的能量传递和物质循环,人的生命过程是一个整体性、开放性的动态运转过程,健康与疾病、生长与死亡的矛盾,不是单一因素所决定的,而是生理与心理、机体与外界环境互相作用的结果。人受环境的影响,又可适应与改造环境。护理要创造适合病人休养的环境,促进身心和谐向健康发展。

(三)人有共性和差异

人有共同的生理、心理活动规律,但由于年龄、性别、遗传、经济、文化、职业、宗教信仰等各不相同,人对来自各方面的刺激的反应也不同。正因为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个体存在,所以应采取因人而异的护理技巧和艺术,才能达到促进和维持健康、帮助病人康复的目的。

(四)人有共同的、基本的需要

机体所以能生存,是建立在人的生理、心理互为作用基础上的。人类最基本的需要是保障机体生理、心理协调运转,如渴思饮,饥觅食,病求治,消化排泄,情感交流等,都是人们生存的第一共性需求。护理的使命正是为人的这些共同需求提供护理保障,支持,帮助人们拥有自理能力,充分享有生活,从而提高人的健康生存质量。

(五)病人的需要有定向性、潜在性的特点

偏离健康状态的人,经受着疾病的威胁和痛苦的折磨,心理压力大,精神负担重。因此,病人的需要是随着疾病的发生、发展进程而变化的,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有些病人受疾病或心理的影响,往往不能或不会用行动或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例如病人入院初期最需要的是被接纳、被尊重,同时希望尽快明确诊断;一旦诊断清楚之后,就急切地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和精心的照料;当病性发生突变时,病人首先考虑的预后,这时就需要恰当的解释和安慰。因此,只有了解病人需要的特点,才能尊重病人的需要,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务病人所需。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