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 正文

【好课推荐】2021年医学教育网中医灸疗师课程全面讲解来了!

中医灸疗师是先培养以中医基础理论为基础,运用艾灸的方式与人体体表经络穴位和一些特定部位,达到恢复阴阳平衡、祛病养生保健的专业操作人员。中医灸疗师是根据2013国务院40号文、2015国务院32号文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实施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计划的通知》文件,为加强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与推广,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职业化应用,保障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而开展的。2020年中医灸疗师课程全面启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是中医灸疗师

艾灸疗法是传统中医学中防病救疾的独特治疗模式之一,是中医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艾为纯阳之物,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灸疗师,是以中医基础理论、经络腧穴学为理论基础,以针灸治疗学为手段,传承中医适宜技术,主要以艾灸的方法为亚健康人群防治疾病的一种职业。

二、中医灸疗师的发展前景

现如今,各地有关部门将加大对现有养生保健市场的监督和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适应这种发展形势,帮助从业者和实体组织确实提高服务质量,让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更健康、更正规化,让大众真正享受到专业的健康服务,同时,为推动我国艾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艾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升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师资水平,积极发挥中医灸疗技术在服务大众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正保远程教育开展中医灸疗师课程!

中医灸疗师就业方向广阔,有如下就业方向:医院和康复中心、基层医疗机构、灸疗养生爱好者、艾灸馆老板、美容院老板、养生会所灸疗技师、艾灸从业者、想从事灸疗行业或想创业的人员。

三、报名条件及招生对象

1、艾灸养生爱好者、艾灸馆老板、美容院老板、养生会所艾灸技师、艾灸从业者、自我灸疗保健者、养生爱好者、中医爱好者等想从事灸疗行业或想创业的人员。

2、18—55岁,有志于从事中医康复理疗服务事业或自主创业人员均可参加。

3、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四、授课内容

授课科目:中医理论基础、中医经络腧穴学、亚健康灸疗调理

授课内容:

科目

课程目录

中医基础理论

阴阳学说

五行学说

五脏、六腑

病因

病机

体质

防治原则

中医经络腧穴学

经络总论

腧穴总论

经络腧穴各论

经络腧穴现代研究

亚健康灸疗调理

健康与亚健康

灸疗概论

亚健康与灸疗

灸疗调理常用的腧穴

常用的灸疗方法-艾炷灸、艾卷灸、温灸器灸、温针灸、辅灸法

其他灸疗-灯火灸、火龙灸、天灸等

灸法意外及处理

亚健康常见症状的灸疗调理:目干涩、身体疼痛、耳鸣、头晕等等

常见体质的灸疗调理

亚健康特色灸疗方法

常用保健穴位灸

五、口碑师资

2020年中医灸疗师课程师资力量雄厚,在业内口碑良好。

◆张琳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副教授,中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保健按摩分会专家委员。主编《图解泰式、日式、韩式按摩》、《一学就通足部保健按摩》,参编《康复理疗培训教程》、《中医预防保健调理师培训教材》、《全身反射区按摩疗法》等多部书籍。 

◆姜逸

中医硕士,从事中医、中西医、执业药师相关课程培训多年,有丰富的试题解析、习题编写经验。

◆刘成之

北京知名中医药大学毕业,现任职某中医研究所。

已取得执业医师、执业药师资格。有多年临床经验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母婴保健行业动态:母婴保健师即将取代月嫂?

中医健康管理师的前景如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中医健康管理师成医院护士转型首选职业?背后原因竟然是…

【中医药抗疫】多点发力!河北全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抗击疫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