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行业热点
政策解读
首页 > 实用技术 > 政策解读 > 正文

重磅!5月1日起,这项中医药文件将实施!

随着社会变化,慢病患者增多,加上人们对健康意识的重视和加强,中医药也更加受到关注。数据显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7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通知

为了中医药事业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今年5月1日起《上海市中医药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共九章五十八条,以保护、扶持、促进中医药发展为宗旨,坚持规范与扶持并重,对上海市中医药服务、中药发展与管理、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文化传播与开放发展、相关保障与监督等方面作了规定。

正小保了解到,该条例对中药品质保障、中医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方面做出了新的规定,满足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一直以来,中药的品质问题备受争议,也引起了业内的重视。此前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国家药品抽检年报(2020)》,报告显示,中药不合格现象依然突出,抽检过程中主要存在掺伪、正伪品混用、有害残留物质超限问题、采收与加工炮制不规范等问题。《条例》中的“提升中药材品质保证,加大安全用药保障”内容便是“对症下药”。其中明确,相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扶持中药生产企业在道地中药材产地建设常用大宗中药材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养殖基地,推广使用优良品种,提高中药材品质。

为了让药材质量更可控,加大追溯体系建设至关重要。《条例》明确,药品生产企业购进中药材、中药饮片,应依法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中药材、中药饮片的经营者应当建立进货查验和购销记录制度,并标明中药材产地;鼓励药品生产企业、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经营者、医疗机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建立信息化追溯体系。

而针对业内关注的中药饮片价格问题,《条例》明确要建立中药饮片质量分级评价体系,市医保部门应当通过完善相关采购政策,促进中药饮片优 质优价。同时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以及具有疗效和成本优势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保障人民群众获得优 质中医药服务。

另外,针对过于低廉的中医诊疗收费问题,《条例》规定,医保部门应当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标准。在定价过程中,不仅要体现中医医疗服务的临床机制和技术劳务价值,还要动态调整。

目前中医药行业发展正迎来上升期,中医药人才不仅有国家政策支持也越发受到社会认可。想要加入中医健康管理行业,正小保推荐您报考中医灸疗师~

中医灸疗师考证优势有哪些呢?正小保来为您介绍~

1、权威专业、含金量高 

权威专业——国家授权、权威师资。可以作为开店,上岗,申请营业执照,医院应聘的重要凭证。

2、健康养生人才需技能上岗

《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明确要求,要增加健康服务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力度,完善健康服务法规标准和加强监督,严格执行健康从业人员技能上岗制度,保障健康服务业快速有序发展。

3、使用范围广

中医灸疗师证从业范围包括艾灸、刮痧、拔罐、推拿、按摩、贴敷、芳香疗法、反射疗法、理疗仪器等多项。

4、就业前景好

康复中心、疗养院、艾灸会所、美容院、艾灸治疗护理工作、艾灸馆理疗馆及创业等等。

5、薪资待遇高

中医艾灸师即将成为未来热门职业,基本的收入大多在6000-10000元(基本值),不同地区有所差异。从业的时间越久,收入越高,优秀的,甚至可以达到年薪百万。并且,伴随着国内慢性病患病率越来越高、老龄化、亚健康群体越来越多,人民对于健康意识逐步加强,未来,中医灸疗师的会成为重点高薪职业之一

编辑推荐:

官方公布:允许学术经验继承人用医古文替代外语考试!

黄金机遇,6大政策支持!小儿推拿保健师迎来市场爆发期!

官方发布:加强对中医药人才的支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重磅!“国字号”中国中医药大学来了!

中医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预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内调+外养,成就冻龄美人

49元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