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材料学 > 正文

和烤瓷牙相比较,铸瓷牙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和烤瓷牙相比较,铸瓷牙有什么优点和缺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了解。

ha110700

由于材料的不同,铸瓷牙和烤瓷牙有了本质的不同,出现了如下优异的表现:

1、透明:这是烤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金属内冠的不透明,需用不透明瓷遮盖金属基底,影响修复体的透明度,使得烤瓷美容后有明显的白垩色、苍白、虚假,在牙颈部更有金属基底造成的“黑线”影响美观。铸瓷则用良好的透明性与折光性而高强度的内冠解决了这一美容顽症,使牙颈部也能达到良好的美观效果。2、牙龈健康:镍铬金属又称贱金属,对牙龈有较严重的刺激,部分人(尤其是女性)对其过敏,造成牙龈肿胀、出血,甚至有患者对贵金属也过敏;铸瓷则基本没有发现敏感病例。

3、牙龈变色:贱金属在口腔内氧化形成灰色氧化物,散在沉积到牙龈边缘,引起牙龈变灰,影响美观;铸瓷没有这种问题。

4、内外冠结合:金属和瓷的结合是薄弱的一环,经常可以见到瓷和金属剥离,露出灰黑的金属的情况。铸瓷因为内外冠都是瓷,而瓷和瓷的结合肯定是最好的。

5、烤瓷冠的硬度大于牙釉质,可造成对颌牙的磨损。而IPS Empress铸瓷的硬度与牙釉质近似,与对颌牙同步磨损。

6、没有金属干扰,对今后可能的CT核磁检查没有影响。

7、在特殊场合(迪厅、晚宴等)光线下不会有异常的蓝色。

缺点

铸瓷牙所要磨除的真牙牙体组织量要比烤瓷冠多一些,否则瓷层过薄容易破裂。铸瓷牙的强度没有烤瓷牙高,一般只用于前牙单冠、嵌体、高嵌体和贴面修复,不用于后牙修复。

“和烤瓷牙相比较,铸瓷牙有什么优点和缺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