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材料学 > 正文

牙科水门汀的分类及应用

关于“牙科水门汀的分类及应用”,为帮助大家了解,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

牙科水门汀可分为传统水门汀和粘接性水门汀(adhesivecement),前者主要为氧化锌丁香酚水门汀和磷酸锌水门汀,后者分为低粘接性水门汀和高粘接性水门汀两类,低粘接性水门汀主要为聚羧酸锌水门汀和玻璃离子水门汀,高粘接性水门汀主要指各种树脂水门汀。

传统水门汀

传统水门汀操作简便,价格低廉,对修复体的粘固主要依靠封固作用(luting)和修复体固位形,对基牙和修复体缺乏化学性粘接作用。传统水门汀的封固作用依靠尚未凝固的水门汀润湿基牙和修复体表面,渗入表面的微小凹坑中,固化后形成微机械嵌合作用。修复体固位形主要是冠轴壁对基牙的环抱、约束作用,要求基牙轴壁内聚角为2°~4°,基牙高度不能太低。传统水门汀的水溶解性较大,边缘的长期封闭性能不佳,而且材料的美观性(色泽、半透明性等)也较差。因此,传统水门汀主要用于固位形符合要求的金属冠、金属烤瓷冠或者瓷嵌体。

低粘接性水门汀

聚羧酸锌水门汀和玻璃离子水门汀不但能与基牙形成微机械嵌合固位,而且还可与基牙、修复体形成一定的化学性粘接,从而提高修复体的粘固效果。聚羧酸锌水门汀强度相对较低,美观性差,主要用于强度高、固位形较好的金属冠和金属烤瓷冠的粘固。玻璃离子水门汀强度较高,可释氟,能预防继发龋,对有固位形的修复体的粘固效果较好。但传统玻璃离子水门汀在凝固初期24h内接触水后水溶解率显著增加,且易产生牙齿术后敏感。树脂增强型玻璃离子水门汀凝固过程中对水不敏感,凝固后的断裂韧性显著高于传统玻璃离子水门汀,水溶解率低于传统玻璃离子水门汀,即树脂增强型玻璃离子水门汀的边缘封闭性更好。以上3种水门汀对修复体的粘接主要依靠界面微机械嵌合,粘接强度不高,但操作简便,技术敏感性低。

Cameron等研究基牙冠高为4mm时基牙侧壁不同内聚角的固位力,结果显示,内聚角为26°时,修复体固位力为零。Zidan和Ferguson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基牙内聚角从6°增加到24°后,磷酸锌水门汀粘固冠的固位力下降40%,玻璃离子水门汀粘固冠的固位力下降38%。由此可见,传统水门汀和低粘接水门汀对固位形欠佳的修复体粘固效果较差。

高粘接性水门汀

随着瓷贴面修复技术的出现和全瓷冠修复技术的发展,无法达到传统固位形要求的基牙也成为修复对象,这就对牙科水门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使用粘接力强的粘固材料为修复体提供牢固的固位力,同时,牢固的粘接还可增强瓷修复体的抗折裂能力。部分透明性较高的硅酸盐瓷修复体本身强度不高,若将其牢固地粘固于基牙上,则可显著增强瓷修复体的抗折裂能力,大幅提高瓷修复体的临床寿命,因此,这类修复体需使用粘接强度高的粘固材料。

目前,高粘接性水门汀主要指各种树脂水门汀,树脂水门汀与牙齿粘接剂(dentalbondingagents)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有一定的稠度,粘固过程中不会到处流淌,具有封固作用,而且凝固后其本身具有较高的强度;而后者一般为液体,凝固后本身强度低。

根据固化方式,树脂水门汀可分为自凝型、光固化型以及自凝-光固化型(双重固化型)树脂水门汀。自凝型树脂水门汀用于不透光修复体的粘固,操作时间有限。光固化树脂水门汀操作时间充分,适用于透光率高的硅酸盐瓷贴面、冠。双重固化型水门汀操作时间相对充足,初始固化又可控,因此应用广泛。

“牙科水门汀的分类及应用”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更多口腔知识,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医学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