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口腔材料学 > 正文

牙色修复材料——复合树脂组成、性能

关于“牙色修复材料——复合树脂组成、性能”,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一些相关材料,具体如下:

复合树脂是在丙烯酸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修复材料,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牙色修复材料,它主要是由树脂和无机物填料构成。

(1)组成

①树脂基质可分为两类,一类以双酚A-甲基丙稀酸缩水甘油为主要成分;一类以甲基丙烯酸甲酯为主要成分;

②无机填料,如玻璃粉、二氧化硅、铝硅酸盐或硼酸盐。其含量为树脂重量的70%~80%,树脂内加入无机填料,可增加树脂的抗压强度和硬度,降低共聚体的膨胀系数和体积收缩。无机填料需经有机硅烷处理,使其容易与树脂化学结合;

③引发剂、交联剂、活性稀释剂,加入引发体系,能使共聚体在常温下固化。交联剂的作用使树脂基质间的分子结构相互交联,呈网状,以增加材料的硬度与强度。活性稀释剂可以增加材料的流动性和可塑性,减少粘度,才能容许树脂中加入大量的填料,改进单一树脂的性能。

(2)性能

①抗压强度较高(127%~196%MPa),仅次于银汞合金;硬度较低(布氏50);不耐磨。由于基质的磨损,无机填料外露,使充填体表面粗糙;

②热(膨)胀系数小;

③色泽稳定且与牙相似;

④不溶于唾液;

⑤抗弯强度和抗冲强度略高于银汞合金;

⑥对牙髓有刺激性;

⑦固化期有收缩,不容易与洞壁密合;

⑧根据固化方式,分为化学固化复合树脂和光固化复合树脂。目前后者多用可见光固化。

复合树脂适用于Ⅲ、Ⅴ类洞充填。Ⅳ类洞可用支架固位充填。作为理想的充填材料,复合树脂的性能尚不完善,它不耐磨,无粘性,仍需做成一定的洞形,固化期有收缩,对牙髓有刺激性。

【推荐】

2020医师备考经历特辑——医路故事/经验/历程分享

【直播回放】2021口腔医师《口腔内科学》历年热门考点免费直播

【直播回放】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情分析/备考全规划——鸿儒

“牙色修复材料——复合树脂组成、性能”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想要了解相关问题的人提供参考。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