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知识

首页 > 口腔医学知识 > 牙槽外科 > 正文

浅谈口腔局部的麻醉药物

在口腔颌面外科,局部麻醉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简称局麻,是指用局部麻醉药物暂时阻断机体一定区域内神经末梢和纤维的感觉传导,从而使该区域痛觉消失。局部麻醉的特点是:不需要特殊的设备,术者可以独立操作,术前不需要特殊准备,术后不需要特殊护理,病员保持清醒,安全性大。但是局部麻醉不适用于不合作的病员,以及局部有炎症的部位。局部麻醉的方法主要有:冷冻麻醉,表面麻醉,浸润麻醉以及阻滞麻醉。

局部麻醉药物具有阻滞神经冲动传导的作用,产生完全的麻醉效果,对注射部位的神经或者其他组织无损害等特点。按照其化学结构可以分为酯类和酰胺类。国内现在常用的酯类局麻药物有:普鲁卡因和地卡因等。酰胺类局麻药物有:利多卡因,布比卡因等。下面就这几种局部麻醉药物作一简单介绍:

普鲁卡因:在碱性时不稳定,麻醉效果确实,价格低廉,毒性和副作用小。但是其麻醉作用时间相对较短。偶而可产生过敏反应,现在临床上有被利多卡因所代替的趋势。

地卡因:穿透力强,主要用于表面麻醉(例如松动牙齿以及乳牙的拔除),但是其毒性大,一般不作浸润麻醉。

利多卡因:局麻作用较普鲁卡因强,其维持时间较长,并且有较强的组织穿透性和扩散性;并且在治疗各种原因的室性心律失常时效果显著。但是其毒性较普鲁卡因大,用量应比普鲁卡因小1/3-1/2.在临床工作中正在得到普遍的应用。

布比卡因:作用快慢与利多卡因相仿,而持续时间是利多卡因的2倍。特别适合费时较长的手术,术后的镇痛时间也较长。

由于在普鲁卡因等麻醉药物的应用中,有过敏现象的发生,所以对于那些有过敏倾向的患者,应该进行过敏试验。在进行过敏试验前,应该备好肾上腺素,氧气等急救药物及用品,以防以外。

临床应用的局部麻醉药物溶液中常加入血管收缩剂,这样可以延缓麻药的吸收,加强镇痛效果,延长局麻时间,降低毒性反应,减少术区出血,使术野清晰等。近年来研究认为,微量的肾上腺素(1:200000-400000)不会引起血压明显变化,对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病员一般也不会导致不良反应。相反由于良好的镇痛效果,消除了患者恐惧不安情绪,避免了因疼痛而引起的血压急剧波动。

当前,“碧蓝麻”也作为口腔科常用的局部麻醉药物,逐渐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医学|教育网它的成分是加有肾上腺素的盐酸阿替卡因,其主要特点是局部的渗透能力比一般的麻醉药物强,对于一些麻醉效果不理想的牙齿采用碧蓝麻进行麻醉,能够收到令人惊奇的效果;另外他在牙体科急性牙髓炎、修复科备牙时也经常使用。碧蓝麻有其专门的注射器具,其适应征和普通麻醉药物相同!

麻醉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手术的效果,不断对麻醉药物和麻醉方法的深入探讨必将推动局部麻醉技术的发展!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