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科目多,知识点杂,掌握考试重点需要日常积累!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糖尿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具体资料如下:

【考频指数】★★★

临床表现:

①一般症状:一般症状为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常伴有软弱、乏力,许多患者有皮肤瘙痒。

②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是一组以肥胖、高血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聚集发病,严重影响机体健康的临床症候群,代谢综合征也是促进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并发症表现:慢性并发症有各种感染、血管病变、神经病变等,少数患者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为首发表现。

诊断标准:

空腹血浆葡萄糖(FPG):FPG<6.0mmol/L(110mg/dl)为正常,6.0≤FPG<7.0mmol/L(110≤FPG<126mg/dl)为空腹血糖受损(IFG),FPG≥7.0mmol/L(126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OGTT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2hPG):2hPG<7.8mmol/L(140mg/dl)为正常,7.8≤2hPG<11.1mmol/L(140≤2hPG<200mg/dl)为糖耐量减低(IGT),2hPG≥11.1mmol/L(200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症状+随机血糖≥11.1mmol/L(200mg/dl),或FPG≥7.0mmol/L(126mg/dl),或OGTT中2hPG≥11.1mmol/L(200mg/dl)。症状不典型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不主张作第三次OGTT。

口服降血糖药:①双胍类药物;②磺脲类药物;③格列奈类药物;④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⑤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胰岛素治疗:常见不良反应为低血糖。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标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试知识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推荐】

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人数逐年下降,把握机会,尽早拿证!

2020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整体战况分析汇报!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考生关心的焦点问题!

【免费直播】2020口腔执业医师笔试考后专业师资解析直播

全国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考后多久公布成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