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临床医学综合(内/外)重要知识点(11-20)

关于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临床医学综合(内/外)重要知识点(11-20),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修+临床医学综合-内、外科】要点小结

11.固定义齿基牙条件要求:若基牙牙根周围牙槽骨有吸收,最多不超过根长的1/3,必要时,需增加基牙数目。

12.常用的固定桥类型

1)双端固定桥:又称完全固定桥。固定桥两端固位体与桥体之间的连接形式为固定连接。

2)半固定桥:一端与固位体为固定连接,另一端与固位体之间为活动连接。

3)单端固定桥:又称悬臂固定桥。仅一端有固位体,桥体与固位体之间为固定连接。

4)复合固定桥: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简单固定桥组合成复合固定桥。

13.固定桥按桥体龈端与牙槽嵴黏膜接触关系分类

①接触式桥体:

a.盖嵴式桥体:与牙槽嵴接触面积小,自洁作用好,适用于上前牙牙槽嵴吸收较多者

b.改良盖嵴式桥体:可防止食物进入龈端,自洁作用好,患者感觉舒适,上下颌固定桥均可使用。

c.鞍式桥体:与牙槽嵴接触面积大,自洁作用差。

d.改良鞍式桥体:外形近似天然牙,美观,舒适,自洁作用好。是一种应用较多的较理想的桥体形式

e.船底式桥体:接触面积最小,容易清洁。但桥体下部唇颊舌侧与牙槽嵴间的三角间隙很容易滞留食物。只用于下颌牙槽嵴狭窄的病例。

②悬空式桥体:桥体与黏膜不接触,留有至少3mm以上的间隙,此间隙便于食物通过而不积聚,有较好的自洁作用,又称为卫生桥。

14.固定桥桥体(牙合)面大小:一般为天然牙宽度的1/2~2/3。如基牙的情况差,为减轻基牙所承受的(牙合)力,桥体的颊舌径可以减少到原天然牙宽度的1/2。可适当缩短桥体(牙合)面舌侧的近远中径,加大桥体与固位体之间舌外展隙,也可以减少桥体(牙合)面的接触面积,减轻(牙合)力。

15.固定桥桥体的强度

①材料的机械强度:以材料本身具有应力极限值来衡量。

②桥体的金属层的厚度与长度:在相同条件下,桥体挠曲变形量与桥体厚度的立方成反比,与桥体长度的立方成正比。

③桥体的结构形态。

④(牙合)力的大小:(牙合)力是导致挠曲的主要原因

16.牙列缺损的Kennedy分类

第一类:双侧缺隙位于余留牙的远中,即双侧远中游离缺失

第二类:单侧缺隙位于一侧余留牙的远中,即单侧远中游离缺失

第三类:缺隙位于牙弓一侧,缺隙前后均有余留牙,即单侧非游离缺失

第四类:单个越过中线的缺隙,位于所有余留牙的近中。

17.常用的印模材料

1)藻酸盐类:印模表面清晰度和尺寸稳定性较差,质量不佳。一般只能用于对颌模型和研究模型印模的制取。

2)琼脂类:温度在40~70℃保持溶胶状态,此时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可进入口内制取印模。该材料表面清晰度好、亲水、价格低廉。但尺寸稳定性差、组成成分80%以上为水,在空气下很快脱水变形;强度差

3)硅橡胶类

①缩合型硅橡胶,又称C型硅橡胶。优点:表面清晰度良好,尺寸稳定性一般,凝固后较软,脱模较易。缺点:疏水,取印模时需严格吹干;聚合时有副产物乙醇产生导致变形,需尽快灌制模型

②加成型硅橡胶,又称A型硅橡胶,是目前临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橡胶类印模材。优点:表面清晰度及尺寸稳定性优异。缺点:疏水(新的产品增加了亲水性),聚合后硬度较高,有的商品聚合后表面释放氢气,取印模后需放置一段时间后再灌注模型

4)聚醚橡胶类。优点:表面清晰度和尺寸稳定性均优异;亲水。缺点:味苦;聚合后硬度高,脱模不易;易吸水变形。由于聚合后硬度高,特别适用于种植义齿、套筒冠、精密附着体的转移印模制取。

18.可摘局部义齿确定就位道常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1)平均倒凹(均凹法):对于缺牙间隙多、倒凹大的病例,应采用平均各基牙倒凹的垂直向就位道。

2)调节倒凹(调凹法):调凹就是使缺隙两端基牙的倒凹适当地集中在一端基牙,产生有利的倒凹。前牙缺失多采用模型向后倾斜,义齿从前向后斜向就位,后牙游离缺失者一般采取模型向前倾斜,义齿由后向前斜向就位

19.人工牙分类——按人工牙的(牙合)面形态分类

①解剖式牙:人工牙的(牙合)面形态与初萌出的天然牙(牙合)面相似,牙尖斜度为33°或30°

②半解剖式牙:人工牙的牙尖斜度约为20°。

③非解剖式牙:人工牙的颊、舌轴面与解剖式牙类似,但(牙合)面仅有溢出沟,而没有牙尖,或者说牙尖斜度为0°,又称无尖牙。

20.可摘局部义齿基托厚度:塑料基托一般厚约2mm,铸造金属基托的厚度约0.5mm,边缘可厚至1mm。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修复学、临床医学综合(内/外)重要知识点(11-20)”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