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颌面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考生必背考点归纳

关于口腔颌面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考生必背考点归纳,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内容分享如下: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重要考点速记31-40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外+妇科+儿科]科目重难点(21-30)

【热门考点】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及临床医学综合复习笔记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外/妇科/儿科重要知识点小结

41.沃辛瘤:又名腺淋巴瘤或乳头状淋巴囊腺瘤。

临床特点:①多见于男性,男女比例约为6:1;②好发中老年;③患者常有吸烟史;④可有消长史;⑤绝大多数肿瘤位于腮腺后下极;⑥扪诊肿瘤呈圆形或卵圆形,光滑,质软,可有弹性;⑦肿瘤常呈多发性;⑧术中可见肿瘤呈紫褐色,剖面可见囊腔形成;⑨99mTc核素显像呈“热”结节,具有特征性。

42.腺样囊性癌具有以下生物学特性:

①肿瘤易沿或围绕神经扩散。

②肿瘤浸润性极强

③肿瘤易侵入血管,造成血行性转移,转移部位以为最多见。

④颈淋巴结转移率很低。

⑤肿瘤细胞沿骨髓腔浸润

43.翼外肌功能亢进:主要症状是弹响和开口过大。弹响发生在一侧时,开口型在开口末偏向健侧;双侧均有弹响时,开口型不偏斜或翼外肌收缩较弱侧。一般无疼痛。

44.翼外肌痉挛:主要表现是疼痛和开口受限被动开口度大于自然开口度,开口时下颌偏向患侧。翼外肌相应面部有压痛,无红肿,关节区无压痛。

45.双侧急性前脱位的症状:

①下颌运动异常,患者呈开口状,说话、咀嚼和吞咽均有困难;可见前牙开(牙合)、反(牙合)。

②下颌前伸,两颊变平。

③触诊耳屏前方有凹陷,在颧弓下可触到脱位的髁突。

④X线片可见髁突脱位于关节结节前上方。单侧急性前脱位者,颏部中线及下前牙中线偏向健侧,健侧后牙反(牙合)。

46.三叉神经各分支的常见“扳机点”的部位是:

眼支:眶上孔、上眼睑、眉、前额及颞部等部位

上颌支:眶下孔、下眼睑、鼻唇沟、鼻翼、上唇、鼻孔下方或口角区、上颌结节或腭大孔等部位

下颌支:颏孔、下唇、口角区、耳屏部、颊黏膜、颊脂垫尖、舌颌沟等处。

47.贝尔面瘫损害定位诊断:

1)茎乳孔以外:面瘫

2)鼓索与镫骨肌神经节之间:面瘫+味觉丧失+唾液腺分泌障碍

3)镫骨肌与膝状神经节之间:面瘫+味觉丧失+唾液腺分泌障碍+听觉改变

4)膝状神经节:面瘫+味觉丧失+唾液腺、泪腺分泌障碍+听觉改变

5)脑桥与膝状神经节之间:除面瘫外,感觉与分泌功能障碍一般均较轻;如损害影响听神经时,尚可发生耳鸣、眩晕。

6)核性损害:面瘫+轻度感觉与分泌障碍

48.国际常用唇裂的分类法

1)单侧唇裂:单侧不完全性唇裂(裂隙未裂至鼻底);单侧完全性唇裂(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

2)双侧唇裂:双侧不完全性唇裂(双侧裂隙均未裂至鼻底);双侧完全性唇裂(双侧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双侧混合性唇裂(一侧完全裂,另一侧不完全裂)。

49.序列治疗的基本治疗程序

1)进行唇腭裂早期治疗的宣传

2)新生儿的正畸治疗:①尽早配戴腭托矫治器以阻塞裂隙,便于患儿饮食及促进语音发育;②生后6个月配戴鼻管,以矫治鼻孔畸形。

3)唇裂修复:修复时间:单侧3~6个月;双侧6~12个月

4)腭裂修复:多选择在患儿12~18个月时进行。

5)术后语音效果的观察和语音治疗。

6)乳牙期及替牙期正畸治疗。

7)牙槽突植骨术:一般于9~11岁时进行,即尖牙未萌,根形成1/2~2/3时。

8)外科正畸治疗:常在16以后进行。

9)矫形修复治疗。

10)唇腭裂的二期修复:鼻畸形在11时修复。腭咽闭合不全的矫治可在腭裂术后一年或学龄前进行。

11)耳科治疗。

12)心理治疗。

50.显微血管外科:一般系指外径在2mm以下的血管外科手术而言。显微血管一般分为三类:显微小血管(血管外径3~1.1mm)、显微细小血管(血管外径1~0.6mm)、显微微小血管(血管外径0.5~0.15mm)。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口腔颌面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考生必背考点归纳”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