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牙齿疼痛的类型主要有哪些?

牙齿疼痛的类型主要有:

(1)红肿型牙齿疼痛

主要表现般发作在上下后槽牙的牙龈,发病急,也可称为急性牙龈炎,俗称“风火牙痛”。牙龈严重肿起,痛点主要是牙龈,稍加触动就非常痛,别说咬嚼食物,连张口都会感觉痛,比真正意义上的牙痛还难受。严重者会有咽喉肿痛,淋巴腺肿大,发烧,大便不畅或便秘等症状。舌苔厚,干或黄,舌质颜色鲜红。从这些系列症状可以看出是因为身体的病变所引发的牙龈急性发炎,其病变的原因不是牙龈和牙齿口腔本身引起的,所以这种牙痛也称为牙痛并发症。

(2)蛀牙引起的牙齿疼痛

俗称是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这种牙痛的表现:牙齿已经有蛀牙形成,特别是对糖、奶类食品以及冷、热等物质的刺激特别敏感,因此发作起来的时候,是一种钻骨般的痛,并且通常不会伴随有牙龈的反应。这种牙痛一般是晚上比白天痛,躺着比坐着痛。

(3)神经性牙齿疼痛

俗称“虚火牙痛”。这种牙痛跟牙龈和牙齿都没有直接关系,多是身体的其它原因引发了牙神经亢奋而引起的牙根痛。如熬夜或其它五官的病变及头痛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这类牙痛,故也列为并发性牙痛。这种牙痛一般多发于成年人或中老年人,是一种神经放射性的酸痛和隐痛,这时牙齿明显有松动,这种痛楚持续时间不会很久,一般2-3天之后就逐渐缓解消失了。

(4)牙周炎

牙周炎的患者不一定会有牙痛的,而是当牙龈出现萎缩后引起的,因此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牙齿疼痛的范围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仅是一颗牙或相邻的两三颗牙痛。有的人则是上下牙床,大范围内的牙齿都会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牙周炎的疼痛不是牙齿本身的原因造成的,而是由于口腔内的一种厌氧菌引发内牙龈——也就是牙周组织充血发炎,刺激到牙神经而引起的疼痛,在咬食的过程会直接加剧疼痛。

以上就是关于“牙齿疼痛的类型”的内容。

相关阅读:

口腔医师考试《口腔解剖生理学》预习阶段9个考点速记

【官宣】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公布!内容不变!

2020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实践技能考试大纲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