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口腔主治医师考试 > 复习资料 > 正文

口腔主治医师:笑气这个锅我们不背

一谈到笑气,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认为它是一种能够使人不停大笑的气体。其实他还有其他功效,其最主要是就是镇静、麻醉的作用。笑气对呼吸道无刺激,对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无损害。笑气应用最广的就是口腔治疗。但是,最近有一篇新闻说有一位姑娘在机场私带两瓶笑气被带走。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吸取大量笑气对人体也是有害的。下面就让我们和医学教育网口腔主治医师栏目编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口腔主治医师:笑气这个锅我们不背

笑气及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化学式N2O,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笑气氧气吸入清醒镇静法是采用笑气氧气的混合气体(其中笑气浓度不高于70%,而氧气浓度不低于30%),应用于口腔科、产科、急诊、儿科等的检查治疗,国外已广泛应用于牙科治疗,是最安全的牙科用麻醉方式之一。

笑气用于口腔科镇静的特点有:①止痛作用;②抗焦虑作用;③遗忘作用;④操作简便,易于控制。

笑气氧气吸人清醒镇静能够快速产生镇痛作用和缓解焦虑情绪,患者获得镇静,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保持清醒,放松、舒适,对语言指令有反应,张口合作,配合治疗,起效和恢复迅速,在适量用药和操作正确的情况下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安全性大,避免医源性心理创伤,降低医生压力,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对儿童牙病患者以及具有牙科畏惧症患者的治疗尤为适用。

但是,什么东西都是物极必反,笑气也不例外。

医学教育网口腔主治医师栏目编辑提示大家: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此外,长期接触此类气体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长期或大剂量滥用笑气的话,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B12的吸收,造成恶性贫血,导致末梢神经及脊髓病变,出现手脚麻木等症状;还可能造成精神异常,如嗜睡、抑郁或精神错乱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市面是存在的嗨气球的主要成分就是笑气。一些为了寻求刺激的朋友,在长期大量使用嗨气球后,会出现身体麻痹、四肢僵硬等情况,这样的事件还有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为了一时的贪图享受而后悔终生。

如果您在口腔科治疗时,遇到口腔医师要给您使用笑气,会不会有一定的抗拒心理呢?其实不用担心。口腔医师在使用笑气时,一定会把用量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只有在长期大量吸入笑气才会产生毒副作用。想了解更多口腔知识,大家可以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主治医师栏目,同时我们网校也会精心为大家提供口腔主治医师考试的网络辅导,及其优质的教学服务。

相关推荐:

口腔主治医师免费试听>>                                     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课>>

2019年口腔主治医师网络辅导课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高效定制班

报名不过 协议退费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