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考点汇总(41-49)

关于“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考点汇总(41-49)”,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具体内容分享如下:

2021年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资格重难点(31-40)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历年常考考点小结(26-30)

【内部考点】口腔执业助理医师2021年复习资料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出题关键知识点归纳

41.牙疼痛原因:

1)咬合早接触:早期接触会使基牙受力过大,产生咬合痛,一般经调改去除早接触点,疼痛可消失。

2)牙周膜轻度损伤:接触过紧,或基牙的共同就位道略有偏差,固定桥勉强就位都会造成邻牙或基牙的牙周膜损伤,产生轻微疼痛,一般会自行消失。

3)牙髓炎:由于牙体预备量大,髓室接近基牙预备后的轴面、(牙合)面,或者粘固剂刺激引起牙髓炎症,基牙疼痛逐渐明显,此时需拆除固定桥,待牙髓病治疗后再重作修复。

4)继发性龋:若固定桥使用一段时间后,基牙出现继发性龋引起牙髓炎,基牙出现疼痛,应及时摘除固定桥,经治疗后再考虑重修复。

5)电位差刺激:固位体和桥体若与对(牙合)牙上的不同金属修复体接触,产生的电位差,也可能引起基牙疼痛,此时需消除电位差,消除疼痛。

6)基牙受力过大:固定桥设计不合理,如缺牙数目多或基牙承受(牙合)力的能力差,此时必须摘除固定桥,重作牙列缺损的修复设计。

42.可摘局部义齿的适应证:

1)适用于各种牙列缺损,尤其是游离端缺失者。

2)伴有因牙周病、外伤或手术造成的牙槽骨、颌骨和软组织缺损者。

3)余留牙重度磨耗等原因导致的咬合垂直距离过低,需恢复面部垂直距离者。

4)有牙周病的牙列缺损者,可摘局部义齿在修复缺失牙的同时可兼作固定松动牙的牙周夹板。义齿基牙松动度不超过Ⅱ度,牙槽骨吸收不超过根长的1/2。

5)牙列缺损的过渡性修复。如拔牙后即刻修复,修复治疗过程中的暂时性(或诊断性)修复,生长发育期少年缺牙间隙活动保持器。

6)有缺失牙、反(牙合)的唇腭裂患者,腭侧基托封闭腭裂隙。

7)有特殊需要,为获得特殊外观效果的化妆义齿。

8)不接受或不能耐受固定义齿修复时大量磨除牙体组织者。

43.可摘义齿的分类

支持组织不同

适用

牙支持式

两端基牙上均放置(牙合)支托和卡环

少数牙缺失,或缺牙间隙小,缺隙两端均有基牙,且基牙稳固者

混合支持

基牙上有(牙合)支托和卡环

基托有足够的伸展

各类牙列缺损,尤其是游离端缺失者

黏膜支持

仅由基托和人工牙。

无(牙合)支托的卡环组成

多数牙缺失,余留牙松动,或因咬合过紧无法磨出(牙合)支托位置

44.Kennedy分类

第一类:义齿鞍基在两侧基牙的远中,远中为游离端,即双侧游离端缺牙。

第二类:义齿鞍基在一侧基牙的远中,远中为游离端,即单侧游离端缺牙。

第三类:义齿鞍基在一侧,鞍基前后都有基牙

第四类:义齿鞍基位于基牙的前面,越过中线的前部缺牙,基牙在缺隙的远中。

除第四类外,其他三类都有亚类,即除主要缺隙外尚有一个缺隙则为第一亚类,有两个缺隙为第二亚类,依此类推。

若前后有缺牙,以最后部的缺隙为准。

45.卡环的结构:

①卡环:为卡环的游离部分,富有弹性,环绕基牙。卡环臂尖位于倒凹区,是卡环产生固位作用的部分,可防止义齿(牙合)向脱位。卡环臂起始部分较坚硬,放置在观测线上或非倒凹区,起稳定作用,防止义齿侧向移位。

②卡环:为连接卡环臂、(牙合)支托及小连接体的坚硬部分,位于基牙轴面角的非倒凹区,有稳定和支持义齿的作用,可防止义齿移动。

(牙合)支托:是卡环伸向基牙(牙合)面而产生支持作用的部分,防止义齿龈向移位,可保持卡环在基牙上的位置。

46.观测线分类:

Ⅰ型观测线:基牙向缺隙相反方向倾斜时所画出的观测线。基牙的近缺隙侧距(牙合)面远,远缺隙侧距(牙合)面近。缺隙侧的倒凹区小,而远缺隙侧的倒凹区大。Ⅰ型卡环:固位、稳定和支持作用好。

Ⅱ型观测线:基牙向缺隙方向倾斜时所画出的观测线。近缺隙侧距(牙合)面近,而远缺隙侧距(牙合)面远。近缺隙侧的倒凹大,远缺隙侧的倒凹小。Ⅱ型卡环:分臂卡环的近缺牙区卡臂尖端在倒凹区,另一端在非倒凹区,起对抗平衡作用。固位和支持作用好,但稳定作用稍差。

Ⅲ型观测线:基牙的远、近缺隙侧均有明显的倒凹或基牙向颊舌侧倾斜时所形成的观测线。观测线在近缺隙侧和远缺隙侧距(牙合)面都近,倒凹区都较大,非倒凹区小。Ⅲ型卡环:要求卡环臂能通过基牙较高的突点进入倒凹区。卡环体不能进入倒凹区而影响就位。固位、支持作用较好,稳定作用较差。

47.无牙颌的解剖标志:

①牙槽嵴:承担较大的(牙合)力

②唇、颊系带:避让

③结节、隆突:黏膜覆盖少,易发生义齿压痛,做好缓冲

④上颌结节(颊间隙):上颌义齿的颊侧边缘

⑤切牙乳突:适当缓冲。上中切牙唇面至切牙乳突中点前8~10mm;上颌两侧尖牙牙尖顶的连线应通过切牙乳突中点。牙列缺失后,上颌两侧尖牙尖顶间的连线应位于切牙乳突后缘

⑥上颌硬区:腭隆突或上颌隆突,易压痛,支点易出现义齿翘动,需缓冲。

⑦腭小凹:上颌全口义齿的后缘应在腭小凹后2mm处。

⑧颤动线:硬腭与软腭腱膜结合的部位——前颤动线;“啊”线——后颤动线;后堤区:前、后颤动线之间弓形区域,总义齿边缘封闭。

磨牙后垫:下颌全口义齿后缘应盖过磨牙后垫1/2或全部。下颌第一磨牙(牙合)面应与磨牙后垫的1/2等高。从前后向看,下颌第二磨牙应位于磨牙后垫前缘。从颊舌向看,磨牙后垫颊面、舌面向前与下颌尖牙的近中面形成一个三角形,一般情况下,下颌后牙的舌尖应位于此三角形内。

⑩下颌舌骨后窝(下颌舌骨后间隙、舌侧翼缘区):下颌义齿舌侧基托的典型形态为S形,抵抗义齿向前脱位。

48.无牙颌的功能分区

主承托区:牙槽嵴顶、除上颌硬区之外的硬腭水平部分、颊棚区。

副承托区:牙槽嵴的唇颊和舌腭侧斜面,抵抗义齿受到的水平向作用力,有利于义齿的稳定。

边缘封闭区:与义齿边缘接触的软组织部分。

缓冲区:上颌隆突、颧突、上颌结节的颊侧、下颌隆突、下颌舌骨嵴以及牙槽嵴上的骨尖、骨棱等。

49.固位、稳定影响因素

固位、稳定影响因素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考点汇总(41-49)”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