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辅导精华 > 正文

造成APTT单独延长的常见病因

为了帮助各位检验技士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造成APTT单独延长的常见病因如下:

如果凝血时间里PT、TT均正常,APTT有明显延长(如>10秒),以我们的经验,超过50%是因为存在狼疮抗凝物,现在可能由于环境、精神的压力等原因,自身免疫性疾病似乎发病率不断增高,狼疮抗凝物阳性常见于结缔组织病(如SLE)、肿瘤、APS等,病毒感染、某些药物治疗时可一过性增高,正常人群中也有1%左右的阳性率。在我们医院,这类病人通常来自于皮肤科(表现为皮肤粘膜紫癜)、风湿科(SLE、RA等)、妇产科(表现为习惯性流产、死胎)、神经科(表现为偏头痛、中风)、血管外科(表现为下肢深静脉血栓)、感染科(病毒感染)及肿瘤科等,大多是抗磷脂抗体的作用,你懂的。

APTT单独显著延长第二个原因是内源性凝血因子(FVIII、FIX、FXI、FXII、PK、HMWK)活性减低或存在因子抑制物,多见于某个先天或获得性内源凝血因子缺陷症,其他一些继发性因素,如肝病、胃肠疾病反而较少(这类疾病PT通常也异常)。

APTT单独显著延长第三个原因是标本污染,有时采血人员会有意无意的将不同类型采血管中的添加剂相互污染,如果实验室使用以硅土作为激活剂的APTT试剂,凝血检查所用的抗凝采血管又被其他采血管中的促凝剂(也是硅土粉)污染,便可导致APTT单独延长,而这种延长是可被正常血浆纠正的。

更多临床检验相关知识请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提供检验技士检验技师、检验主管技师高频考点、备考技巧、政策动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2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