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血液检验 > 正文

红细胞的生长发育过程

骨髓中的血细胞根据发育阶段基本分为原始细胞、幼稚细胞及成熟细胞,骨髓中的血细胞包括粒细胞系统、红细胞系统、单核细胞系统、浆细胞系统及巨核细胞系统等,其中以粒细胞系统、红细胞系统及巨核细胞系统最为重要。

今天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红细胞系统的生长发育过程,希望大家对骨髓涂片中的红系有一定的了解认知。

红系包括原始红细胞、早幼红细胞、中幼红细胞、晚幼红细胞及红细胞5个阶段,其中的有核红细胞指前四个阶段细胞,成熟红细胞无核。

下面是对各阶段细胞的形态总结介绍。

原始红细胞:体积最大,常有瘤状突起,胞核居中,染色质较粗,核仁1~3个。

早幼红细胞:瘤状突起仍可见,染色质可呈小块状,核仁模糊或消失。

中幼红细胞:染色质呈块状,如打碎墨砚感,无核仁。

晚幼红细胞:核染色质聚集为碳核,胞核碎裂或处于脱核状态,胞质中无颗粒。

红细胞:双凹圆盘状,无核,胞质淡红色,中央可见淡染区。

对红系的各阶段形态,大家了解了吗?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