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临床营养师培训辅导精华 > 正文

辅导资料:临床营养师——基本膳食的分类

为了帮大家准备临床营养师考试,今天医学教育网给大家分享文章:“辅导资料:临床营养师——基本膳食的分类”,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

普通饭

普通饭简称普食,是医院膳食的基础,一般医院中有50%以上的住院病人采用此类膳食。此类膳食特点有:

1、适用范围:病情较轻,无发热和无消化道疾患,疾病恢复期及不必限制饮食者。

2、饮食原则:营养素平衡,美观可口,易消化无刺激性的一般食物均可采用。但油煎,胀气食物及强烈调味品应限制。

3、用法 每日三次,每日总热量9.2~10.88MJ(2200-2600kcal)。

软质膳食

1、适用范围:消化不良,低热,咀嚼不便,老幼病员和术后恢复期阶段。

2、饮食原则:要求以软烂为主食,如软饭 面条 菜肉均应切碎煮烂,易于咀嚼消化。

3、用法:每日三次,每日总热量9.2~10.88MJ(2200-2600kcal)。

半流质膳食

1、适用范围:发热,体弱,消化道疾患,口腔疾病,咀嚼不便,手术后和消化不良等病员。

2、饮食原则:少食多餐,无刺激性易于咀嚼及吞咽纤维素含量少,营养丰富食物呈半流质状,如粥,面条,馄饨,蒸鸡蛋,肉未,豆腐,碎菜叶等。

3、用法:每日5次,每日总热量6.276~8.368MJ(1500~2000kcal)。

流质膳食

1、适用范围:病情严重,高热,吞咽困难,口腔疾患,术后和急性消化道疾患等病员。

2、饮食原则:用液状食,如乳类,豆浆,米汤,稀藕粉,肉汁,菜汁,果汁等。因所含热量及营养素不足,故只能短期使用。

3、用法:每日6-7次每2-3小时一次,每日约200~300ml,每日总热量在5.02~5.86MJ(1200~1400kcal)。

编辑推荐:

「临床营养师」食品添加剂的作用

「考试辅导」儿童饮食营养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整理的“辅导资料:临床营养师——基本膳食的分类”,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诸事大吉!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