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临床营养师培训政策法规 > 正文

临床营养师学科介绍

临床营养师学科介绍:

营养科学是一门涉及基础生命科学、医学、农业科学、食品科学和社会科学等的综合学科,临床营养学科是将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三者有机统一的有效载体,营养治疗是提高床位周转率、治愈率,降低药占比及医疗支出的有效途径,其在疾病的防治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临床危重症病人救治的基础手段之一,对其它临床学科的发展有显著的增益作用,1974年-1995年间,世界各地超过150个研究项目表明,医院病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在30%-55%之间。英国1992年的一项关于住院患者研究显示,存在营养不良的患者给予营养支持,能平均缩短5天住院时间,节省484英镑治疗费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1998年西班牙制定了营养评价和治疗草案,草案颁布后与1996年以前相比,肠内营养的比例增加到了30.6%,肠外营养下降为41.6%;每个入院病人和住院病人的肠外营养费用分别减少了39.3%和33.5%.国内2003年关于上消化道术后给予肠内营养的研究显示,与常规治疗相比,肠内营养支持治疗可减少4天住院时间。而我国肠外营养制剂临床滥用现象严重,每年因滥用肠外营养制剂造成的浪费至少50亿元人民币。

此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均与不良营养习惯密切相关。国内外多项循证医学结果证实:临床营养能明显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发展。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率逐年递增,我国每年约3亿左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的临床营养治疗尚处无人管理的状态,由此引发的心肌梗死、脑卒中、肾病、眼底病变和周围血管病变等并发症严重威胁着国民的健康,给患者、家庭、国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按国外卫生经济学统计数据推算,中国每年因得不到系统营养治疗导致的各类并发症带来的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元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基于临床营养的重要作用,2005年起国外学术界已经将营养支持的概念升级为医学营养治疗,彰显其作为独立因素改变疾病进程的影响。

随着临床营养学科的建立,将惠及每年约7000万存在明确营养不良的住院患者、9600万II型糖尿病患者、2亿高血压患者、3亿5千万肥胖患者,可有效提升整体医疗水平、降低医疗整体费用。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