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临床营养师培训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营养师考试资料: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求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求是临床营养师考试可能会涉及的内容,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复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下内容,请参考:

1.三餐少量多餐,避免过饱。少吃高热量食物(如油腻、糖类和淀粉类食物等),多吃低热量食物(如蔬菜、粗粮等),不伴有肾病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及水果。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不吃甜食。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带、洋葱以及少量鱼、虾、脱脂奶粉、蛋清等。

2.限制食物总量的摄入。高血压患者常合并有肥胖或超重。而肥胖和高血压两者均可使心脏的工作负荷增加。因此,控制总热能摄入十分重要。每餐吃七八分饱即可,因为饱餐之后可使高血压病患者的血管舒张调节功能降低,从而引起血压的显著波动。

3.限制钠盐摄入。低钠饮食对于个体健康十分重要,尤其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或有家族史的个体,应养成少盐、清淡的饮食习惯。对大多数高血压病人(无合并心力衰竭者),建议每日食盐的摄入量控制在2-5g,即1小匙(★计算食盐量还应减去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3mL酱油相当于1g盐)。

4.适量摄入高钾食物。在低钠饮食的同时,富含钾的食物能抵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

5.蛋白质。目前认为,除合并有慢性肾功能不全者外,一般不必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鱼类蛋白质及大豆蛋白质可防止脑卒中的发生,可适当增加。

6.食物脂肪。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少食或不食含胆固醇偏高食物如动物内脏、黄油、鱼子等。

7.维生素。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可以通过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必要时可补充维生素C与B6等。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

8.矿物质。平时多食海带、紫菜、大豆、玉米、小麦、菠菜、香蕉、核桃等富含镁的食物,可以预防高血压。应多吃些富含钙的食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蒜苗、紫菜等。此外,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铁低于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铁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

9.其他。茶叶内含茶多酚,可防止维生素C氧化,有助于维生素C在体内的利用,并可排除有害的铬离子,此外还含钾、钙、镁、锌、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g茶叶冲泡,长期服用,对人体有益。

以上“临床营养师考试资料: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求”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希望对您有帮助!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