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的内容已经更新,赶紧抓紧时间学习吧!

【消化系统】

1.肝性脑病患者可采取下列何种溶液灌肠

A.肥皂水

B.稀醋酸液

C.地塞米松

D.谷氨酸钾

E.碳酸氢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pH2.0cmD.腹腔镜输尿管取石

【女性生殖系统】

4.鉴别诊断输卵管妊娠流产与黄体破裂较可靠的是

A.有无停经史

B.后穹隆穿刺

C.B型超声检查

D.血妊娠试验(β-hCG检查)

E.有无阴道流血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输卵管妊娠流产与黄体破裂均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症状体征相似。妊娠后有β-hCG分泌。

【儿科疾病】

5.一个小儿,身高76cm,体重9.7kg.头围46.2cm,胸围46.1cm,出牙6颗。最可能的年龄是

A.15个月

B.10个月

C.19个月

D.12个月

E.24个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体重出生时平均值3kg,1岁时约为出生时的3倍(9kg);身高(长)出生时平均值为50cm,出生后第一年身长增长最快,约为25cm,1岁时为75cm;头围出生时相对较大,约为33~34cm,1岁时为46cm,故此小儿的年龄为1岁,出牙≈月龄-(4~6)。

【循环系统】

6.纤维蛋白性心包炎的典型体征是

A.心包叩击音

B.Ewart征

C.心包摩擦音

D.心浊音界扩大

E.奇脉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Ewart征:大量心包积液时,心脏向左后移位,压迫左肺,引起左肺下叶不张,在左肩胛下角区出现肺实变表现,称之为Ewart征。心包摩擦音:为急性纤维蛋白性心包炎特异性体征,是由于炎症而变得粗糙的壁层与脏层心包在心脏活动时相互摩擦产生的声音,似皮革摩擦呈搔刮样、粗糙的高频声音,往往盖过心音且有较心音更贴近耳朵的感觉。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

编辑推荐:

官宣!2021年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正式公布!

【珍藏】备考没头绪?临床执业医师复习总攻略来袭,Get全年计划>

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微生物学科目不要放弃,掌握这34个考点即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一个医师资格证到底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感谢...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5期”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