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2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2期的内容已经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内容,希望广大考生认真学习,掌握本次内容:

【儿科疾病】

1.患儿,5岁。因发热、咳嗽1周,浮肿、尿少5天入院,体检:全身明显水肿,呈凹陷性,血压13/8kPa(110/60mmHg),尿检:蛋白(+++),红细胞5~7个/HP,血浆白蛋白23g/L,胆固醇9.2mmol/L。

(1)该患儿在治疗中出现腹胀无力,膝反射弱,且心电图出现T波低平且有U波,应用以下何药物最恰当

A.静脉给予葡萄糖酸钙

B.白蛋白静脉滴注

C.口服果味钾

D.3%氯化钠缓慢静滴

E.给予洋地黄制剂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此题考虑患者肾病综合征——低钾,果味钾就是口服的氯化钾,口感带果味,方便小孩服用。

(2)该患儿最可能的诊断为

A.急性肾炎

B.病毒性肾炎

C.单纯性肾病

D.肾炎肾病

E.慢性肾炎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肾病综合征按临床表现可分为单纯性肾病综合征和肾炎肾病综合征两类。二者的区别在于肾炎肾病综合征具有肾炎的表现。

单纯性肾病综合征;以下4种表现互为因果,其中①②项为诊断的必备条件。①大量蛋白尿:患者的尿蛋白定性检测等于或超过(+++),尿蛋白定量检测每日>50mg/kg,持续2周以上。②低蛋白血症:患者的血浆白蛋白<30g/L。③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胆固醇>5.7mmol/L。④明显水肿: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水肿。

肾炎肾病综合征:具备单纯性肾病综合征的表现,并有下述表现之一,为肾炎肾病综合征:①血尿:2周内3次离心尿检查,红细胞>10个/HP。②高血压:学龄儿童的血压≥130/90mmHg,学龄前儿童的血压≥120/80mmHg。③肾功能不全,并除外由于血容量不足等所致者。④低补体血症:患者的血清总补体溶血活性及C3持续下降。所以,本题选C。

2.患儿,12岁。水肿、少尿、血尿1个月余。病情加重1周。发病前10余日曾患“上感”,近1周尿极少,腹胀、乏力、恶心。体检:全身高度水肿,血压19/15kPa(140/110mmHg),双肺有湿啰音,血尿素氮22.8mmol/L,尿常规:红细胞15~20个/HP,蛋白(++),颗粒管型1~2个/HP,血清白蛋白21g/L,胆固醇6.9mmol/L,诊断为

A.急性肾炎

B.急进性肾炎

C.单纯性肾病

D.肾炎肾病

E.慢性肾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急进性肾炎为急性快速进展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它起病急骤,可在数日数周或数月内肾功能急剧恶化,以少尿(无尿)性急性肾功能衰竭为多见。本例病史1个月,表现为高血压、水肿、少尿、血尿、蛋白尿,结合提供的辅助检查的结果,可临床诊断急进性肾炎

3.根据小儿年龄不同,将小儿时期分为

A.7个时期

B.6个时期

C.5个时期

D.4个时期

E.8个时期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小儿年龄分期可以分为: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儿期、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青春期。

4.患儿,女,6岁。晚饭后突然出现喘憋,大汗,烦躁不安,不能平卧,患儿在幼年时曾两次患毛细支气管炎,查体,痛苦面容,呼气性呼吸困难,两肺闻及哮鸣音,体温正常。

(1)该患儿的临床诊断最大可能是

A.肺结核

B.大叶性肺炎

C.气管异物

D.支气管哮喘

E.急性支气管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70%~80%始发于5岁以前。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或加剧,可自行或经治疗后缓解。

(2)下列检查哪一项对诊断有帮助

A.胸部正侧位片

B.气管镜检查

C.功能检查

D.胸部CT检查

E.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T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及气道上皮细胞等)和细胞成分共同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该炎症导致气道对刺激反应性的增高,可引起易感者不同程度的、广泛而可逆性的气道阻塞症状。外周血嗜酸粒细胞计数,对诊断该病有帮助。

(3)下列治疗措施,哪一项应慎用或禁用

A.给予抗生素静点

B.肾上腺皮质激素

C.舒喘灵雾化吸入

D.10%葡萄糖盐静点

E.鲁米那镇静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鲁米那又称苯巴比妥。对严重肺功能不全(如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及颅脑损伤呼吸中枢受抑制者慎用或禁用;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肝功能严重障碍者禁用。

5.患儿,男,1.5岁,咳嗽、发热3天,双肺闻及散在的固定的细湿啰音及广泛呼气时哮鸣音。血常规:白细胞15×109/L,中性粒细胞0.6;胸部正位片:两下肺散在斑片影。诊断最可能是

A.合胞病毒肺炎

B.支气管肺炎

C.支原体肺炎

D.腺病毒肺炎

E.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儿1.5岁,发热、咳嗽3天,气促,两肺可闻固定细湿啰音,临床支持支气管肺炎诊断。胸片正位两下肺斑片状阴影更证实诊断。白细胞增高15×109/L,中性粒细胞0.6(该年龄组白细胞<12×109/L,分类淋巴占多数0.6)支持细菌性肺炎以肺炎链球菌为主。根据临床症状、体征、胸片及血象可除外合胞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及支原体肺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临床感染中毒症状重,呈稽留热,胸片易见肺大疱、肺脓肿。血象白细胞总数更高可达20×109/L。中性粒细胞高,核左移,有中毒颗粒。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22期) (1)

编辑推荐:

牛劲十足!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应试宝典电子书限时免费领!152页考点归纳!

学霸养成记!临床执业医师科目分值/复习时间/考试重点,具体到每一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草案,基层及特殊岗位医生将享受国家津贴补助!

考点速记!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外科学/妇科学必背20大高频知识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2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