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信号转导名词解释/受体/膜受体激素信号转导机制——生物化学考点

关于“信号转导名词解释/受体/膜受体激素信号转导机制——生物化学考点”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具体的考点,详情如下:

1.概念

(1)第一信使:指细胞间信息物质。

(2)第二信使:指在细胞内传递信息的小分子化合物,如cAMP、cGMP、Ca2+等。

(3)第三信使:指负责细胞核内外信息传递的物质。

2.受体是指细胞膜上或者细胞内能识别化学信号分子(配体)并与之结合的蛋白质。受体分为膜受体与胞内受体。

(1)膜受体化学本质是糖蛋白

代表:胰岛素受体,属于酪氨酸蛋白激酶型受体

(2)胞内受体

代表:雌激素、孕激素、糖皮质激素、盐皮质激素、甲状腺素

3.膜受体激素信号转导机制

(1)蛋白激酶A(PKA)通路

蛋白激酶A被cAMP激活。上游的第一信使是肾上腺素。

(2)蛋白激酶C(PKC)通路

肌醇三磷酸(IP3)和甘油二酯(DAG)以及钙离子(Ca2+)可以激活蛋白激酶C。蛋白激酶C可以使蛋白质分子中的丝/苏氨酸残基磷酸化。

(3)酪氨酸激酶(TPK)通路

酪氨酸激酶可以使酪氨酸残基磷酸化。受体型TPK:既是激酶又是受体。代表:表皮生长因子(EGF)受体、血小板源性生长因子(PDGF)受体、胰岛素受体。

4.分类根据信息物质的特点及其作用力式将细胞间信息物质分为三类:

(1)局部化学介质:又称旁分泌信号。体内某些细胞能分泌一种或数种化学介质,如生长因子、细胞生长抑素等。此类信息物质的特点是不进入血循环,而是通过扩散到达附近的靶细胞。

(2)激素:又称内分泌信号。由特殊分化的内分泌细胞释放,如胰岛素、甲状腺素等。它们通过血液循环到达靶细胞,大多数对靶细胞的作用时间较长。

(3)神经递质:又称突触分泌信号。由神经元突触前膜释放,如乙酰胆碱和去甲肾上腺素等,其作用时间较短。

【进阶攻略】

信号转导概念中,三种信使本质要记牢固,而信息物质的分类大家则比较熟悉,但要清楚是受那些细胞分泌释放的。

【易错易混辨析】

第一信使、第二信使、第三信使在A1题中常考,需重点记忆。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哪种物质不属于第二信使

A.cAMP

B.Ca2+

C.cGMP

D.IP3

E.乙酰胆碱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第二信使都是小的分子或离子。细胞内有五种最重要的第二信使:cAMP、cGMP、甘油二酯(DAG)、1,4,5-三磷酸肌醇(IP3)、Ca2+等。

编辑推荐:

惊呆了!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成绩公布后,还有这么多事情要做!

国家医学考试网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一年两试试点及报名时间公布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理学科目34大章节考点汇总(含试题)

以上关于“信号转导名词解释/受体/膜受体激素信号转导机制——生物化学考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