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生物化学科目脂类的消化与吸收——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

关于“生物化学科目脂类的消化与吸收——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及练习题详情如下:

1.脂肪乳化及消化所需酶 脂质的消化和吸收主要在小肠中进行。成人胃液中仅含有少量的脂肪酶,但胃液pH偏酸,脂肪酶几乎不能发挥消化脂肪的活性。当脂质食物进入小肠上段时,可刺激胆汁和胰液分泌进人肠腔。胰液中含有胰脂肪酶、胆固醇酯酶和磷脂酶。胆汁中含有的胆汁酸盐是一种乳化剂,能将不溶于水的脂质物质分散成水包油的细小微团,脂肪颗粒变小,表面积增大,提高了溶解度并有利于酶对底物的接触和水解。微团中的脂质在下列相应酶的作用下得以消化。

2.甘油一酯合成途径及乳糜微粒 经乳化的细小微团可进入肠黏膜细胞中,其中的消化产物除短链和中链的脂酸及甘油可直接循门静脉入肝外,大部分在肠黏膜细胞内被重新酯化。长链脂酸与甘油一酯再合成甘油三酯,溶血磷脂吸收后也重新合成磷脂。甘油三酯与少量磷脂、胆固醇及载脂蛋白一起形成乳糜微粒,经淋巴管入血液循环。肠黏膜细胞中由甘油一酯合成脂肪的途径称为甘油一酯合成途径。

【进阶攻略】

要知道脂质的消化吸收的部位在哪里,什么叫甘油一酯合成途径。

【易错易混辨析】

不涉及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脂类的消化和吸收主要部位在

A.十二指肠

B.胃

C.小肠

D.结肠

E.回肠

2.食物脂肪消化吸收后进入血液的主要方式是

A.甘油及FA

B.DG及FA

C.MG及FA

D.CM

E.TG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脂类的消化和吸收作用在小肠中进行,脂类进入小肠上段时,可刺激胆汁和胰液分泌进入肠腔,后者在讲不溶于水的脂类分解成细小微团,这小细小微团在相应酶的作用下得以消化吸收。

2.D

【答案解析】脂肪通过在肠腔内的消化,三酯甘油、磷脂和胆固醇酯基本上被完全水解,其产物包括脂肪酸、一酰甘油、胆固醇、溶血性卵磷脂等。脂肪水解产物进入上皮细胞后的去路主要有两条:

①游离的脂肪酸直接扩散出细胞的基底侧膜,再进入血液。

②在细胞内重新合成三酰甘油,然后与胆固醇等结合于载脂蛋白形成乳糜颗粒CM。胞质内的乳糜颗粒形成小的囊泡,囊泡在细胞的基底膜以出胞方式将CM释放出细胞,再进行淋巴液。

游离的脂肪酸FFA+乳糜颗粒CM;一般来说,大部分短链脂肪酸和部分中链脂肪酸及其构成的一酰甘油通过第一条通路被吸收,而长链脂肪酸及其一酰甘油、胆固醇等通过第二条通路被吸收。故本题只能选D。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哪个好?现购课买一赠一!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复习顺序/各科目分值占比/四个单元出题情况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备战攻略

以上关于“生物化学科目脂类的消化与吸收——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知识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