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知识点——酶的催化作用(生物化学)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知识点——酶的催化作用(生物化学)”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及模拟试题详情如下:

1.酶的分子结构与催化作用:化学本质为蛋白质的天然酶,可分为单纯蛋白质的酶、结合蛋白质的酶两类。单纯酶就是单纯蛋白质,结合酶包括酶蛋白和辅助因子,酶蛋白决定着反应的特异性。辅助因子包括辅酶和辅基,辅酶与酶蛋白结合疏松,辅基与酶蛋白结合紧密。

2.酶的活性中心:指酶分子能与底物结合并发生催化作用的局部空间结构。凡具有活性的酶都具有活性中心,活性中心内有必需集团,它包含两个集团(结合集团和催化集团),其特点是与催化作用直接相关,是酶发挥催化作用的关键部位。

3.酶促反应的特点

(1)高度的催化效率:降低了反应的活化能。

(2)高度特异性(绝对、相对和立体异构特异性)。

(3)可调节性。

(4)不稳定性。

【易错易混辨析】

辅酶结合松散,易除去,而辅基结合牢固,不易除去。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关于酶的正确叙述是

A.不能在胞外发挥作用

B.大多数酶的化学本质是核酸

C.能改变反应的平衡点

D.能大大降低反应的活化能

E.与底物结合都具有绝对特异性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1)既有在体内发挥作用的酶,也有在体外发挥作用的酶。(2)大多数酶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少数酶(核酶)是核糖核酸。(3)酶只能缩短达到化学反应平衡的时间,但不能改变反应的平衡点。(4)酶能大大降低反应的活化能,因此可加快反应速度。(5)有的酶只能与特定结构的底物分子结合,进行一种专一的反应,称为绝对特异性。但有的酶可与一类底物结合,呈相对特异性。

编辑推荐: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哪个好?现购课买一赠一!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复习顺序/各科目分值占比/四个单元出题情况

#乘风破浪 扬帆起航#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备战攻略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知识点——酶的催化作用(生物化学)”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