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肿瘤抗原的分类/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知识点!

关于“肿瘤抗原的分类/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知识点!”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考点,供大家参考学习:

1.定义:肿瘤抗原是指细胞癌变过程中出现的新抗原、肿瘤细胞异常或过度表达的抗原物质的总称。

2.分类

(1)肿瘤特异性抗原(TSA) 是只存在于某一种或几种肿瘤细胞而不存在于正常细胞的新抗原。

(2)肿瘤相关抗原(TAA) 指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组织均可表达的抗原,只是其含量在细胞癌变时明显增高的抗原。例如,胚胎抗原(fetalantigen)是胚胎发育阶段由胚胎组织产生的、在某些细胞的特定分化阶段表达、正常细胞不表达的、而细胞恶性转化并发展为肿瘤细胞后可高表达的抗原。胚胎抗原可分泌性抗原和膜抗原,前者如肝癌细胞产生的甲胎蛋白(AFP);后者如结肠癌细胞表达的癌胚抗原(CEA)。另有一类抗原,在胚胎期表达、出生后只表达于睾丸或卵巢等生殖母细胞、同时在多种肿瘤表达,如肿瘤睾丸抗原(CTA)。

(3)病毒肿瘤相关抗原 多种病毒和肿瘤的发生有关,如EB病毒和鼻咽癌,乳头状瘤病毒和宫颈癌,乙型肝炎病毒和肝癌。这些肿瘤细胞表面可表达相应病毒基因编码的抗原。

3.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1)肿瘤细胞抗原调变;(2)肿瘤细胞MHCⅠ类分子表达低下;(3)肿瘤细胞导致免疫抑制;(4)肿瘤细胞的凋亡抵抗作用。

【进阶攻略】

在肿瘤免疫中要知道肿瘤抗原的分类,这些分类当中它们与哪些肿瘤疾病相关,另外还要知道肿瘤是如何逃过人体免疫机制的,有哪些途径。

【易错易混辨析】

胚胎抗原——肝癌结肠癌;病毒肿瘤抗原——EB病毒和鼻咽癌,乳头状瘤病毒和宫颈癌乙肝病毒和肝癌

编辑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医学微生物学科目不要放弃,掌握这34个考点即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一个医师资格证到底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感谢...

全国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细则汇总版(word)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资格考试复习实践综合科目35大高频考点/试题精讲!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以上关于“肿瘤抗原的分类/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临床执业医师知识点!”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模拟试题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