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考点精讲!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儿科学科目常考的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考点速记内容,详情如下:

病因: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是发生NEC的主要危险因素。90%的NEC发生在早产儿,且出生体重越小,NEC的发生率越高。

病理变化:病变从内向外进展:粘膜层→粘膜下层→肌层→浆膜层→肠穿孔→腹膜炎。好发部位多在回肠远端和升结肠近端,一般不影响十二指肠。

临床表现:

1.全身症状呈“五不一低下”,反应差、精神萎靡、拒食,严重者可有感染中毒性休克,黄疸加重。体温可正常、可低热、可升高。

2.腹胀和肠鸣音减弱腹胀和肠鸣音减弱是NEC早期症状,常先有胃排空延迟、胃潴留、随后出现腹胀。轻者仅有腹胀,严重者腹胀如鼓、肠鸣音消失。因而对高危患儿应随时观察腹胀和肠鸣音次数的变化。需注意,早产儿NEC腹胀不典型。

3.腹泻和血便开始为水样便,1~2天后为血便,可为鲜血、果酱样或黑便。早产儿NEC可仅有大便隐血阳性,腹泻和肉眼血便不明显。

4.呕吐可出现呕吐,呕吐物可呈咖啡样或带胆汁。早产儿常无呕吐,但胃内可抽搐咖啡样或带胆汁的胃内容物。

5.并发症病情恶化可并发肠穿孔、腹膜炎、败血症、多脏器功能不全和DIC等。早产儿NEC肠穿孔发生率较高。

X线关键词:(X线检查为首选检查)

NEC进展期X线表现:“阶梯状”“泡沫样”“细条状、半弧形、环状”“树枝状”。

NEC进展期X线变化:“胀气”“积气”“积液。

上文关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学考点精讲”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儿科学的课程由网校专业师资景晴老师讲解,点击这里免费试听课程>>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编辑推荐:

【经验】报名后才复习?查收复习全攻略!【附资料下载】

【复习】临床执业医师26大科目复习方法∣重点考点原创精粹~

【变化】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全年关键时间点及考试变化!

【问答】2019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政策 ∣ 备考30问!

学霸同款课 免费试听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