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慢性肾小球肾炎病例诊断公式】男性,30岁。发现血压升高1年...

【慢性肾小球肾炎病例诊断公式】男性,30岁。发现血压升高1年...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病例分析模拟试题,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模考题汇总(含诊断公式)

慢性肾小球肾炎病例诊断公式

1.诊断题眼: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1年=慢性肾小球肾炎

2.鉴别诊断:继发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病肾损害、其他肾小球肾炎、Alport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

3.辅助检查:尿细胞位相、24h尿蛋白定量、肾功能(血肌酐及24h肌酐清除率)、肾小管功能、双肾B超、必要时活检。

4.治疗:限盐、蛋白及磷。积极控制血压,ACEI/ARB保护肾脏。避免劳累、妊娠等。据活检病理结果制定相应方案。

病历摘要】男性,30岁。发现血压升高1年,发热伴咳嗽1周,恶心、呕吐3天。

患者1年前查体时发现血压升高,达160/100mmHg,未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半年前出现夜尿增多,每夜2~3次,不伴尿色改变。1周前患者受凉后出现发热,体温最高38℃,伴咳嗽、咳黄白色黏痰。就诊于附近卫生所,给予“阿奇霉素”口服3天,症状无明显缓解。近3天患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明显下降,伴乏力、头晕。发病以来睡眠稍差,大便正常,体重无明显变化。既往10余年前因水肿于当地医院查尿蛋白阳性(具体不详),服中药治疗半年后水肿消退,此后未再复查。否认传染病接触史。无遗传病家族史。

查体:T37.8℃,P100次/分,R20次/分,BP165/100mmHg。神志清楚,贫血貌。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睑结膜略苍白。双肺呼吸音粗,右下肺可闻及中量细湿啰音。心界不大,心率100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双下肢轻度凹陷性水肿。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91g/L,RBC3.01×1012/L,MCV88fl,WBC11.2×109/L,N0.85,Plt300×109/L。尿常规:比重1.010,蛋白(++),RBC15~20/HP。血生化:TP68g/L,Cr565μmol/L,BUN24.3mmol/L,钙1.67mmol/L,磷2.31mmol/L。估算肾小球滤过率10ml/min·1.73m2。

要求:根据以上病历摘要,请将初步诊断、诊断依据(如有两个及以上诊断,应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未分别列出者扣分)、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在答题纸上。

1.初步诊断

(1)CKD(慢性肾脏病)5期

(2)慢性肾小球肾炎

(3)右下肺炎

2.诊断依据

(1)CKD5期(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

①青年男性,慢性病程。

高血压1年、夜尿增多半年,感染后出现恶心、呕吐、纳差。

③血压升高,贫血貌,睑结膜略苍白,双下肢轻度凹陷性水肿。

④正细胞正色素贫血,血Cr及BUN升高,高磷及低钙血症,估算肾小球滤过率<15ml/min•1.73m2。

(2)慢性肾小球肾炎

①青年起病,水肿、蛋白尿病史10余年,高血压1年。查体下肢水肿。

②尿常规检查显示血尿、蛋白尿、低比重尿。

(3)右下肺炎

①受凉后发热、咳嗽、咳痰;查体右下肺可闻及中量细湿啰音。

②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

3.鉴别诊断

(1)急性肾衰竭(或答“急性肾损伤”)

(2)高血压肾病

(3)其它继发性肾脏病: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血管炎相关肾损害等。

4.进一步检查

(1)尿红细胞位相,24小时尿蛋白定量。

(2)动脉血气分析、血全段甲状旁腺激素。

(3)痰培养+药物敏感试验。

(4)胸部X线片。

(5)肾脏B超。

5.治疗原则

(1)低盐优质低蛋白饮食。

(2)抗感染治疗。

(3)降压治疗。

(4)纠正贫血:补充造血原料及促红细胞生成素。

(5)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

(6)必要是血液净化治疗。

备注:以上试题为考生回忆的试题,题干数据可能会有误差,仅供参考!具体以医学教育网付费课程内容为准。

pc端600_140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相关阅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历年模拟考题汇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历年模考题”汇总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新三站第2套模考试卷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