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渗出性心包炎病例分析】男性,26岁。发热,胸闷3周,加重1周。

【急性渗出性心包炎病例分析】男性,26岁。发热,胸闷3周,加重1周。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病例分析模拟试题,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模考题汇总(含诊断公式)

病历摘要:男性,26岁。发热,胸闷3周,加重1周。

患者3周前受凉后出现发热,最高体温39.5℃,轻咳,无痰,间断伴有前胸钝痛。当地诊所曾间断给予输液抗感染治疗,但胸闷逐渐加重,上午体温37℃,午后体温38℃左右。1周前出现持续性胸闷,明显乏力,前胸压迫感,平卧即出现咳嗽而被迫坐起。1天前到当地医院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中量心包积液,经超声心动图定位下进行诊断性心包穿刺,抽出淡黄色液体100ml.为进一步诊治入院。发病以来睡眠差,体重无下降,大、小便正常。既往体健,否认肝炎等传染病史,否认外伤史。无烟酒嗜好。无遗传病家族史。

查体:T37.5℃,P98次/分,R22次/分,BP130/80mmHg.神志清,半卧位,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可见颈静脉轻度充盈,甲状腺不大。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向两侧扩大,心率98次/分,律齐,心音遥远。未闻及心脏杂音及心包摩擦音。腹软,无压痛,肝肋下1.5cm,质软,无压痛,脾未及。双下肢无水肿。无奇脉。

实验室检查:心包积液常规:黏蛋白定性(Rivalta)试验(+),不凝固。有核细胞计数2400×106/L,ADA60U/L,LDH250U/L.

要求:根据以上病历摘要,请将初步诊断、诊断依据(如有两个及以上诊断,应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未分别列出者扣分)、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在答题纸上。

考试时间:15分钟

评分标准:总分22分

一、初步诊断3分

急性渗出性心包炎1.5分

心包积液(结核性可能性大)(仅答“心包积液”得1分)1.5分

二、诊断依据(初步诊断错误,诊断依据不得分)8分

1.青年男性,急性病程。1分

2.发热、胸闷3周,加重1周。1分

3.查体:半卧位,颈静脉轻度充盈,心界向两侧扩大,心音遥远。3分

4.超声心动图检查示中量心包积液。1分

5.心包积液为渗出液,ADA增高,LDH增高。2分

三、鉴别诊断3分

1.病毒性心肌炎1分

2.心力衰竭1分

3.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分

四、进一步检查5分

1.胸部X线片。0.5分

2.血常规,肝、肾功能,血沉,抗结核抗体,PPD试验。1.5分

3.病毒学检查。1分

4.心电图。0.5分

5.心肌坏死标记物、BNP检查。1分

6.甲状腺功能(血清TSH、TT4、FT4、TPOAb、TgAb)。0.5分

五、治疗原则3分

1.休息、对症治疗。0.5分

2.心包穿刺,缓解压迫症状。1.5分

3.按“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原则抗结核治疗。(仅答“抗结核治疗”得0.5分)1分

备注:以上试题为考生回忆的试题,题干数据可能会有误差,仅供参考!具体以医学教育网付费课程内容为准。

pc端600_140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相关阅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历年模拟考题汇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历年模考题”汇总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新三站第2套模考试卷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