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心力衰竭病例分析】患者,男,69岁。间断头晕15年,心悸、气短4天,加重1小时。

【心力衰竭病例分析】患者,男,69岁。间断头晕15年,心悸、气短4天,加重1小时。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病例分析模拟试题,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模考题汇总(含诊断公式)

患者,男,69岁。间断头晕15年,心悸、气短4天,加重1小时。

病例分析

一、初步诊断(4分)

1.高血压病3级(很高危)。(只答出高血压病者给0.5分)(1.5分)

2.急性左心衰竭(心功能Ⅳ级)。(只答出左心衰给0.5分)(1分)

3.心房颤动。(0.5分)

4.低钾血症。(0.5分)

5.糖尿病。(0.5分)

二、诊断依据(5分)

间断头晕15年,心悸、气短4天,加重1小时

1.急性左心衰竭(心功能Ⅳ级)

①老年男性,间断头晕20年,心悸、气短4天,加重1小时。(0.5分)

②临床表现:劳累后心悸气短,突发呼吸困难,咳白色泡沫痰,端坐位伴大汗,口唇发绀,双肺满布湿啰音,舒张期奔马律。(0.5分)

③辅助检查:左室射血分数40%,E/A值为0.7。(0.5分)

④休息状态下也出现心衰症状。(0.5分)

2.高血压病3级很高危

①有高血压家族史,8年前父亲死于脑血管意外。(0.5分)

②患者15年来间断头晕、血压升高,最高血压达192/114mmHg,间断服药治疗。(0.5分)

③有危险因素:男性>55岁,家族史;有靶器官(心脏)损害。(0.5分)

3.心房颤动心率>脉率,心律不整,心音强弱不等。(0.5分)

4.低钾血症血钾3.1mmol/L。(0.5分)

5.糖尿病糖尿病病史,随机血糖12.8mmol/L。(0.5分)

三、鉴别诊断(3分)

间断头晕15年,心悸、气短4天,加重1小时

1.继发性高血压。(1.5分)

2.支气管哮喘。(1.5分)

四、进一步检查(5分)

1.心肌酶谱。(1分)

2.复查血糖。(1分)

3.血尿常规、血脂、肝肾功能。(1分)

4.监测心电图。(1分)

5.病情稳定后检查眼底、胸片。(1分)

五、治疗原则(5分)

1.一般治疗休息、高流量鼻管或面罩吸氧、坐位、下肢下垂。(0.5分)

2.减轻心脏负荷应用血管扩张剂迅速降低血压,减轻心脏负荷。(0.5分)

3.注射吗啡镇静。(1分)

4.利尿剂:速尿静脉注射。(1分)

5.洋地黄强心,控制心室率。(1分)

6.氨茶碱静脉注射缓解支气管痉挛。(1分)

端坐吸氧腿下垂,强心利尿打吗啡,血管扩张硝普钠,气管扩张氨茶碱。

备注:以上试题为考生回忆的试题,题干数据可能会有误差,仅供参考!具体以医学教育网付费课程内容为准。

pc端600_140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相关阅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历年模拟考题汇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历年模考题”汇总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新三站第2套模考试卷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