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例分析】男性,25岁。发热、全身酸痛伴咳嗽1周...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例分析】男性,25岁。发热、全身酸痛伴咳嗽1周...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病例分析模拟试题,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模考题汇总(含诊断公式)

男性,25岁。发热、全身酸痛伴咳嗽1周,加重伴乏力、皮肤黏膜出血3天。

患者1周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发热,伴全身酸痛、轻度咳嗽,无痰,最高体温38.2℃,无寒战,曾在当地化验血常规异常(具体不详),予“感冒药”等治疗无效。3天来上述症状加重伴乏力,有两次鼻出血和刷牙时牙龈出血。发病以来进食减少,睡眠差,大小便正常,体重无明显变化。既往体健,无结核和肝炎病史,无药物过敏史,无遗传病家族史。

查体:T38.7℃,P105次/分,R20次/分,BP120/80mmHg,轻度贫血貌,前胸和四肢皮肤有出血点,两侧颈部和右腹股沟区均可触及数个肿大淋巴结,最大为2.5cm×2.0cm,均活动好,无压痛,巩膜无黄染,口唇稍苍白,甲状腺不大。胸骨压痛(+),双肺叩诊清音,左下肺可闻及少许湿性啰音,心界不大,心率105次/分,律齐,腹平软,无压痛,肝肋下1.5cm,脾肋下1cm,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无水肿。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80g/L,RBC2.7×1012/L,WBC1.5×109/L,分类见原始细胞0.28,POX(或MPO)染色(-),PLT20×109/L,网织红细胞0.001。尿常规(-)。

一、初步诊断(4分)

1.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仅答“急性白血病”得2分)。(3分)

2.左下肺炎(仅答“肺炎”或“肺感染”得0.5分)。(1分)

二、诊断依据(5分)

1.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1)青年男性,急性病程,有感染(发热,咳嗽)、出血(鼻出血和牙龈出血)、贫血(乏力)症状。(1分)

(2)贫血貌,前胸和四肢皮肤有出血点,多处浅表淋巴结肿大,无压痛,口唇苍白,胸骨压痛(+),肝脾大。(1分)

(3)血常规示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明显减低。(0.5分)

(4)血白细胞分类见较多原始细胞,POX(或MPO)染色(-)。(1.5分)

2.左下肺炎

(1)急性起病,发热、咳嗽。(0.5分)

(2)T38.7℃,左下肺可闻及湿性啰音。(0.5分)

三、鉴别诊断(3分)

1.急性白血病类型鉴别。(1分)

2.再生障碍性贫血。(1分)

3.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分)

四、进一步检查(5分)

1.骨髓细胞学检查和组织化学染色检查(仅答“骨穿”得0.5分)。(1.5分)

2.骨髓细胞免疫学(流式细胞术)检查。(1分)

3.染色体核分子生物学检查。(0.5分)

4.胸部X线片。(1分)

5.腹部B超。(0.5分)

6.血生化、凝血功能。(0.5分)

五、治疗原则(5分)

1.成分输血,防治高尿酸、加强营养。(1分)

2.消毒隔离,抗菌药物控制感染。(1分)

3.首选DVLP方案化疗。(1.5分)

4.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防治。(0.5分)

5.符合条件者可考虑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1分)

备注:以上试题为考生回忆的试题,题干数据可能会有误差,仅供参考!具体以医学教育网付费课程内容为准。

pc端600_140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相关阅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历年模拟考题汇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历年模考题”汇总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新三站第2套模考试卷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