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分析】女性,40岁。发热半年,双下肢水肿2周。

【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例分析】女性,40岁。发热半年,双下肢水肿2周。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时间:2022年6月13日-26日。实践技能第一站病例分析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病例分析模拟试题,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全国临床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模考题汇总(含诊断公式)

女性,40岁。发热半年,双下肢水肿2周。

患者半年前来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发热以下午明显,体温最高38℃,伴反复口腔溃疡。无咽痛、咳嗽、咳痰,无寒战,无面部红斑、脱发、光过敏、口眼干及肢端遇冷变白、变紫,未就诊。2周前出现双下肢水肿,自觉手指关节疼痛,无心悸、气短,无明显尿量改变。发病以来,精神和食欲欠佳,大便正常,未测体重。既往体健,无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病史。否认传染病接触史。无手术、外伤史。无烟酒嗜好,无遗传病家族史。

查体:T37.5℃,P80次/分,R18次/分,BP110/65mmHg。营养中等,神志清楚、慢性病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舌尖及边缘可见多个圆形溃疡,直径最大10mm。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界不大,心率80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肝脾肋下未触及,移动性浊音(-)。双手第二、三近端指间关节压痛,轻度肿胀,无畸形及发红。双下肢轻度凹陷性水肿。四肢肌力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101g/L,RBC3.1×1012/L,WBC3.2×109/L,N0.69,PLT85×109/L。ANA1:320均质型,抗dsDNA抗体70IU/ml,血白蛋白30g/L,尿蛋白(++)。

要求:根据以上病历摘要,请将初步诊断、诊断依据(如有两个或以上诊断,应分别列出各自诊断依据)、鉴别诊断、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原则写在答题纸上。

评分标准

1.初步诊断(4分)

系统性红斑狼疮。(2分)

狼疮性肾炎。(1分)

免疫性全血细胞减少。(1分)

2.诊断依据(初步诊断错误,诊断依据不得分)(5分)

①育龄女性,发热、反复多发口腔溃疡。(1分)

②关节压痛及肿胀。(1分)

③肾脏受累:双下肢水肿,尿蛋白(++)。(1分)

④造血系统受累:血常规提示全血细胞减少。(1分)

⑤ANA阳性,抗dsDNA抗体阳性。(1分)

3.鉴别诊断(3分)

①抗磷脂综合征。(1分)

类风湿关节炎。(1分)

③肾小球肾炎。(0.5分)

④贝赫切特病(白塞病)。(0.5分)

4.进一步检查(6分)

①尿沉渣镜检及24小时尿蛋白定量。(1分)

②血沉、CRP、类风湿因子、抗CCP抗体。(1分)

③抗ENA抗体,C3、C4。(1分)

④抗心磷脂抗体,抗β2-糖蛋白1抗体,狼疮抗凝物。(1分)

⑤肾穿刺活检。(1分)

⑥头颅MRI。(1分)

5.治疗原则(4分)

①宣教:休息,避免日光照射和染发等。(0.5分)

②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1.5分)

③联合使用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1.5分)

④对症处理。(0.5分)

备注:以上试题为考生回忆的试题,题干数据可能会有误差,仅供参考!具体以医学教育网付费课程内容为准。

pc端600_140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考前直播课,赠送价值480元的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集训营>>

相关阅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历年模拟考题汇总

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二站体格检查历年模考题汇总

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基本操作“历年模考题”汇总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新三站第2套模考试卷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完整版(下载)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