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引起右室压力负荷过重的疾病(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试题)

关于“引起右室压力负荷过重的疾病(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试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试题及其知识点,详情如下: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哪项引起右室压力负荷过重

A.三尖瓣关闭不全

B.肺动脉瓣关闭不全

C.静脉回流量增高

D.肺动脉高压

E.严重贫血

2.下列选项最能说明心功能进入失代偿期的是

A.心肌肥厚与心脏扩大

B.心率增快

C.心排血量下降

D.有效血容量增加

E.心肌收缩力增强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肺动脉高压引起右心室射血时压力明显增高,也是很多肺部疾病的最终结局。因此选D。

2.C

【答案解析】心力衰竭是指心肌收缩力下降使心排血量不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器官、组织血液灌注不足,同时出现肺淤血和(或)体循环淤血的表现,故选C。心率增快、心肌肥厚与心脏扩大、有效血容量增加和心肌收缩力增强均为心功能代偿期表现,故ABDE错误。

临床执业医师分割线

【试题涉及的知识点】

1.根据病理生理异常,心力衰竭的基本病因可分为:

(1)心肌收缩力减弱: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近些年提出的应激性心肌病也包括在内)等。

(2)后负荷增加: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和肺动脉瓣狭窄等。(后负荷本质--阻力)

(3)前负荷增加:二尖瓣反流、主动脉瓣反流、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和代谢需求增加的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动静脉瘘等)。(前负荷本质--血量);

2.诱因

(1)治疗不当:主要为洋地黄用量不当(过量或不足),以及合并使用了抑制心肌收缩力(维拉帕米、β受体拮抗剂)或导致水钠潴留(大剂量非甾体抗炎药)的药物。(诱因注意过多过快输液)

(2)感染:呼吸道感染和感染性心内膜炎是较重要的诱因。

(3)心律失常:特别是心室率快的心房颤动和其他快速心律失常

(4)肺动脉栓塞。

(5)体力或精神负担过大。

(6)合并代谢需求增加的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动静脉瘘等。

(7)其他。

感染、心律失常和治疗不当是心力衰竭最主要的诱因。

3.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

(1)心力衰竭的代偿心功能异常导致心力衰竭后,发生了一系列代偿反应:

①心脏局部:心腔扩张、心肌肥厚和心率增加。

②全身:在心功能代偿过程中,Frank-Starling机制、心室重构和神经体液的激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心衰激活的两个关键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是交感神经系统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

(2)心室重构目前已明确,导致心力衰竭发生发展的基本机制是心室重构。原发性心肌损害和心脏负荷过重使室壁应力增加,导致心室反应性肥大和扩张,心肌细胞和细胞外基质-胶原网的组成均有变化,这就是心室重构过程。当心肌肥厚不足以克服室壁压力时,左心室进行性扩大伴功能减退,最后发展至不可逆性心肌损害的终末阶段。

【进阶攻略】

前负荷、后负荷几乎每年都会考到,重点需要掌握导致前、后负荷增加的疾病。

【易错易混辨析】

前负荷——血量多;后负荷——阻力大,抓住这两个点就可以进行区分。

编辑推荐:

考点/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科目50大知识精讲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强势来袭!冲刺**必备软件!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神器

以上关于“引起右室压力负荷过重的疾病(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试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