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左心衰竭患者合并右心衰竭后,可能减轻左心衰竭时的临床表现!

关于“左心衰竭患者合并右心衰竭后,可能减轻左心衰竭时的临床表现!”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试题及其知识点,详情如下: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左心衰竭患者合并右心衰竭后,可能减轻左心衰竭时的临床表现的是

A.恶心

B.喘憋

C.肝肿大

D.颈静脉充盈

E.下肢水肿

二、A2型选择题

1.女,68岁。高血压病20年,活动后心悸、气短3年。1周前受凉后咳嗽、咳黄痰,喘憋加重,不能平卧。否认慢性咳喘史。查体:BP170/100mmHg,心率115次/分,P2亢进,心律齐。双肺满布哮鸣音及中小水泡音。其喘憋最可能的原因是

A.支气管哮喘

B.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

C.肺栓塞

D.心力衰竭

E.急性心包炎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单纯右心衰竭时通常不存在肺淤血,喘憋没有左心衰竭明显。在左心衰竭基础上或二尖瓣狭窄发生右心衰竭时,因肺淤血减轻,故呼吸困难较左心衰竭时减轻。

二、A2型选择题

1.D

【答案解析】左心衰竭最先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其后依次发展至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和端坐呼吸,严重时可出现急性肺水肿。两肺底闻及湿啰音是左心衰竭的特征。急性肺水肿时两肺布满大水泡音和哮鸣音。心脏听诊可闻及肺动脉第二心音亢进、S3奔马律,查体还可发现心脏扩大等原有心脏病的体征。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1.低心排出量:缺乏特异性,主要是各组织器官低灌注相关的表现。

2.左心衰竭:主要是肺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

(1)症状:主要为肺淤血所致的呼吸困难。

最先出现劳力性呼吸困难,其后依次发展至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和端坐呼吸,严重时可出现急性肺水肿。劳力性呼吸困难可为首发症状,随左心衰竭的加重,诱发气促的劳动强度进行性下降。

(2)体征:两肺底闻及湿啰音是左心衰竭的特征。急性肺水肿时两肺布满大水泡音和哮鸣音。心脏听诊可闻及肺动脉第二心音亢进、S3奔马律,查体还可发现心脏扩大等原有心脏病的体征。

3.右心衰竭:主要是体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

(1)症状:由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和尿少、夜尿增多等。

(2)体征:颈静脉充盈或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肝大压痛;下垂性对称性水肿;胸水和腹水。

4.全心衰竭:左、右心衰竭的临床表现同时存在,但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肺淤血表现较单纯性左心衰竭时减轻。

【进阶攻略】

左心衰和右心衰的临床表现都比较典型,容易记忆。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注意全心衰的临床表现,继发于左心衰而形成的全心衰,当右心衰出现后,左心衰肺淤血的症状较单纯性左心衰时减轻。

【易错易混辨析】

左心衰竭:主要是肺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

右心衰竭:主要是体循环淤血所致的临床表现。

编辑推荐:

考点/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科目50大知识精讲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强势来袭!冲刺**必备软件!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前**神器

以上关于“左心衰竭患者合并右心衰竭后,可能减轻左心衰竭时的临床表现!”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