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阻塞性肺气肿最早出现的变化是什么?临床执业医师经典习题!

关于“阻塞性肺气肿最早出现的变化是什么?临床执业医师经典习题!”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编辑就相关的试题及考点为大家整理如下: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一、A1型选择题

1.阻塞性肺气肿最早出现的变化是

A.胸部X线显示肺动脉段略突出

B.心电图显示电轴右偏

C.心界缩小

D.动脉血CO2分压升高

E.最大通气量降低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慢支并肺气肿时,呼吸功能既有通气功能障碍,如第一秒用力呼气量占用力肺活量比值<60%,最大通气量低于预计值的80%,尚有残气容积增加,残气容积占肺总量的百分比增加,超过40%说明肺过度充气,对诊断阻塞性肺气肿有重要意义。

2021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资料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理生理】

早期表现为小气道(<2mm)功能异常

闭合容积增加

动态肺顺应性降低(最敏感的指标)

疾病进展

1.通气功能障碍:最大通气量降低,残气量及残气量占肺总量的百分比增加。

2.换气障碍: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受膨胀肺泡的挤压,致肺毛细血管减少,肺泡壁的血流量减少,此时肺泡虽有通气,但肺泡壁无血液灌流,导致生理无效腔气量增大;也有部分肺区虽有血液灌流,但肺泡通气不良,不能参与气体交换。如此,肺泡及毛细血管大量丧失,弥散面积减少,产生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调,出现换气功能障碍。

【进阶攻略】

1.慢支:早期主要为小气道功能异常,什么异常?一大一低:即闭合容(CV)积大,动态肺适应性降低。

COPD的最大特点:不完全性可逆(治疗后不能完全缓解)的气流受限;支气管哮喘是完全可逆的,两者注意区别。

2.肺气肿:呼吸功能主要表现为残气容积增加。

【易错易混辨析】

慢性支气管炎并发肺气肿时,视其严重程度可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早期病变局限于细小气道,仅闭合容积增大,反映肺组织弹性阻力及小气道阻力的动态肺顺应性降低。病变累及大气道时,肺通气功能障碍,最大通气量降低。

编辑推荐:

考点/试题∣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心血管系统科目50大知识精讲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强势来袭!冲刺**必备软件!

2021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计划/复习指导全攻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生物化学科目复习方法、历年35大考点汇总!

以上关于“阻塞性肺气肿最早出现的变化是什么?临床执业医师经典习题!”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