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6期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6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呼吸系统】

1.男,72岁。咳嗽、咳痰30年,加重伴气短10天。查体:神志清楚,口唇发绀,桶状胸,双肺闻及少许干湿啰音。胸部X线片示双肺纹理增粗、紊乱。血气分析示:PaO255mmHg,PaCO239mmHg.该患者发生呼吸衰竭最主要的机制是

A.肺内分流

B.弥散功能障碍

C.机体氧耗量增加

D.氧耗量增加

E.通气/血流比例失调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一型呼衰:单纯的缺氧,换气功能障碍。发生机制主要是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其次是肺的弥散功能障碍。

二型呼衰:缺氧伴二氧化碳潴留,通气功能障碍。发生机制是肺泡通气量下降。

由题干分析,符合一型呼衰。故选E.

2.下列哪种物质能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

A.环磷酸腺苷

B.环磷酸鸟苷

C.肺内β受体兴奋的介质

D.前列腺素E2

E.血液中IgG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哮喘的发作均与肥大细胞脱颗粒、释放生物活性物质有关。而后者合成、释放又受到环磷酸腺苷(cAMP)、环磷酸鸟苷(cGMP)浓度调控,当迷走神经受刺激后,细胞内的环磷酸鸟苷(cGMP)含量增高,而环磷酸腺苷(cAMP)相对减少,导致二者比值下降,进一步加剧哮喘发作。

3.急性呼吸衰竭的诊断主要是依靠

A.临床表现

B.血气分析

C.电解质测定

D.脉搏,血氧饱和度

E.血常规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急性呼吸衰竭的诊断主要是依靠动脉血氧分析,在静息状况、呼吸室内空气、海平面高度的情况下,除外心血管疾病等原因,PaO2<8kPa(60mmHg)和(或)PaCO2>6.7kPa(50mmHg)即可诊断。

4.引起肺炎球菌肺炎低氧血症的原因是

A.痰液阻塞气道

B.支气管痉挛

C.高热

D.V/Q<0.8

E.V/Q>0.8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正常人总的通气与血流比值(V/Q)为0.8.当V/Q增高时,该区肺泡的PCO2降低,产生低碳酸血症。在V/Q降低时,由于肺泡低氧引起缺氧性肺血管收缩。

5.小结COPD治疗策略

首先判定属于稳定期还是急性加重期

急性期—抗感染+舒张支气管

稳定期—舒张支气管

预防COPD

①戒烟是预防COPD的重要措施,也是最简单易行的措施;

②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

③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

④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6.男,25岁,伤后12小时,脉搏100次/分,血压16.0/10.7kPa,呼吸30次/分,伤侧胸腔有积液征,胸穿抽出血液,静置后血不凝固,主要治疗是

A.立即开胸手术止血

B.输血输液

C.胸腔穿刺排除积血

D.全身抗生素防治感染

E.胸腔闭式引流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胸腔闭式引流术主要用于气胸,血气胸和需要多次引流的患者,目前患者没有活动性出血,单纯抽液就可以。

胸内出血,血液流到胸腔,胸膜有脱纤维蛋白原的作用,使得血液不凝固

根据题干患者是伤后12小时,说明就诊时间已经离创伤有一段比较长的时间,而血压16.0/10.7kPa(处于正常),静置后血不凝固说明患者有血胸但不支持进行性出血,故不需要立即手术或者输血,而患者单纯血胸治疗主要是排除液体,促进肺复张,防止胸膜粘连,因此选C.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6期(word版下载)

编辑推荐:

【好课预售】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充电考证好帮手 特色畅学班预售啦!

【报考指导】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报考问题解答!提前学习 有备无患!

【试题精讲】精华版!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模拟题仿真练习涉及到的考点汇总

【考试经验】不再犹豫抓住机会 赶快报名临床执业助理医师网课!!!

2019年助理医师资格笔试考试成绩查询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