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网校

首页 > 卫生网校 > 脑电图学专业水平考试 > 正文

肌电图对面肌痉挛的诊断价值?

“肌电图对面肌痉挛的诊断价值?”相信是准备脑电图学专业水平测试的朋友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肌电图的临床应用

主要应用于前角细胞及其以下(包括前角细胞、神经根、神经丛、周围神经、神经肌肉接头和肌肉)病变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肌肉内注射肉毒毒素部位的选择(部分患者)。

2.肌电图对面肌痉挛的诊断价值

面肌痉挛是以一侧面部表情肌呈发作性、反复性、不随意性运动为特征的面神经疾患,可能原因包括:① 外周性,即在面神经出脑干段血管压迫产生脱髓鞘改变,使得冲动在该区域形成短路,表现为旁扩散效应。② 核性兴奋灶的形成,面神经核性兴奋性提高。目前对其病因的研究表明,98%以上的面肌痉挛倾向第一种。该患者头颅MRI提示面听神经颅内段与一小血管关系密切,临床症状以面部抽搐为主。为评估脑干区功能、面神经损伤程度,采用如瞬目反射、MD—OC反应、听性脑干反应等电生理学方法。

在正常人,电刺激面神经的颞支和颧支能引起眼轮匝肌收缩,刺激下颌缘支则引起口轮匝肌收缩;而在面肌痉挛患者,刺激下颌缘支却能导致眼轮匝肌收缩,这种异常肌电波形即MD—OC反应,为面肌痉挛的特征性电生理表现。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肌电图对面肌痉挛的诊断价值?”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脑电图学专业水平测试知识及相关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精品课程

小儿推拿保健师

3980起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