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内科护理 > 正文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1.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死形成多发生于有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中老年人,一般无意识障碍,进展缓慢,常在睡眠或安静休息时由于血压过低、血流减慢,血黏度增加等因素促使血栓形成而发病。起病先有头痛、眩晕、肢体麻木、无力及一过性失语或短暂脑缺血发作等前驱症状。晨起时发现半身肢体瘫痪。颈内动脉系统血管闭塞引起病灶对侧瘫换,偏身感觉障碍,同侧视觉障碍。椎-基底动脉系统血管闭塞表现为眼震、共济失调、吞咽困难、构音障碍、交叉瘫或四肢瘫。

2.短暂脑缺血发作多为突然起病,持续时间短,可出现偏身感觉障碍、偏瘫或单瘫、单眼失明、眩晕眼震、恶心、呕吐等症状。在24小时内恢复正常,脑栓塞多发生在静止期或活动后,以起病急骤,多无前驱症状为特点。

3.颈内动脉系统阻塞,一般表现为突然失语、偏瘫及局限性抽搐等。椎动脉系统阻塞,常出现眩晕、复视、共济失调、水平对眼及交叉性瘫痪等。

4.脑栓塞起病速度快,症状常在数秒或数分钟之内达到高峰,临床症状取决于栓塞的血管及阻塞的位置,其表现与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性脑梗死的表现相同。

医学教育网提供护士资格初级护师主管护师辅导课程,十数年辅导经验,老师辅导团队,欢迎了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