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辅导精华 > 正文

反射性呕吐的常见病因及临床特点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反射性呕吐的常见病因及临床特点如下:

1.腹部器官疾病

(1)胃及十二指肠疾病:急性胃炎可引起明显恶心、呕吐,同时有上腹痛或不适,呕吐后腹痛可缓解。如同时有腹泻则称为急性胃肠炎。慢性胃炎恶心多见,呕吐不重。幽门梗阻时,呕吐重,呕吐物量大,有隔夜食物及酸臭味,不混有胆汁。

(2)肠道疾病:急性肠炎、急性阑尾炎,可引起轻度恶心、呕吐。急性阑尾炎最早期的症状为上腹痛、恶心、呕吐,很易与急性胃炎相混。小肠梗阻可发生严重恶心、呕吐,若梗阻部位在小肠上部,呕吐发生早且呕吐物量大并混有胆汁。梗阻在小肠下部,呕吐物量小可有粪臭。

(3)胆道疾病: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可引起恶心、呕吐,不严重。有明显右上腹痛,可发生黄疸及发热。

(4)肝脏疾病:肝炎、肝硬化,恶心、呕吐为顽固性症状,可伴黄疸。

(5)胰腺疾病:急性胰腺炎时,可发生严重恶心、呕吐、上腹痛。可有发热、黄疸及休克现象。

(6)腹膜疾病:急性腹膜炎时,可出现较重恶心、呕吐、严重全腹痛。

(7)尿路结石:肾绞痛发作时,可有恶心、呕吐。

(8)妇科疾病:宫外孕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可发生恶心、呕吐,但主要为腹痛。

2.胸部器官疾病

如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和右心功能不全可引起恶心、呕吐,且有时较顽固。

3.头部器官疾病

如闭角型青光眼,由于眼压突然升高,经三叉神经的反射作用引起恶心、呕吐。

2019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方案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