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中级主管护师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2年第1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健康护理护理管理、感染护理】Colles骨折患者骨折远端有

A.前上方移位

B.后上方移位

C.内收外旋移位

D.掌侧和尺侧移位

E.背侧和桡侧移位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E.

Colles骨折是桡骨远端,距关节面2.5cm以内的骨折,常伴有远侧骨折断端向背侧倾斜,前倾角度减少或呈负角,典型者伤手呈银叉畸形。1814年AbrahamColles首先详细描述此类骨折,故命名为Colles骨折。它是最常见的骨折之一,约占所有骨折的6.7%,好发于老年人,女性较多,有“老年性骨折”之称。老年性骨质疏松骨折的内因,摔倒则是外因。患者跌倒时肘部伸直位,前臂旋前,腕关节背伸,手掌撑地传至桡骨远端而发生骨折。暴力轻时骨折嵌插而无明显移位,暴力大时骨折远端桡侧和背侧移位,常伴有尺骨茎突和下尺桡关节分离。

妇产科护理】不属于卵巢非赘生性囊肿的是

A.皮样囊肿

B.黄素囊肿

C.卵泡囊肿

D.黄体囊肿

E.卵巢巧克力囊肿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A.医学教。育网原创

卵巢非赘生性囊肿又称非赘生性卵巢囊肿,大多是卵巢的功能性囊肿,包括卵泡囊肿、黄体囊肿、黄素囊肿、炎症性卵巢囊肿、多囊卵巢以及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即卵巢巧克力囊肿)。卵巢囊肿大多属于非肿瘤性囊肿,直径也很少超过5厘米,这些囊肿并不是肿瘤,大部分是良性的,能自行消退,无需手术。但如果囊肿较大或进行性增大、或破裂,则也该手术切除。

内科护理】流行性乙型脑炎感染过程中,最多见的表现是

A.病原体被清除(一过性感染)

B.隐性感染

C.显性感染

D.病原携带状态

E.潜伏性感染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B.

隐性感染又称亚临床感染。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引起机体产生特异性的免疫应答,不引起或只引起轻微的组织损伤,因而在临床上不显出任何症状、体征,甚至生化改变,只能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

显性感染又称临床感染,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不但引起机体发生免疫应答,而且通过病原体本身的作用或机体的变态反应,导致组织损伤,引起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

潜伏性感病原体感染人体后,寄生在机体中某些部位,由于机体免疫功能足以将病原体局限化而不引起显性感染,但又不足以将病原体清除,病原体便可长期潜伏下来,成为携带者。

儿科护理】婴儿生后2~3个月时红细胞数降至3.0×1012/L,血红蛋白量降至110g/L的是

A.生理性贫血

B.溶血性贫血

C.营养性缺铁性贫血

D.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E.再生障碍性贫血

答案及解析】本题选A 溶血性贫血系指红细胞破坏加速,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偿不足时发生的一类贫血。如果骨髓能够增加红细胞生成,足以代偿红细胞的生存期缩短,则不会发生贫血,这种状态称为代偿性溶血性疾病。“溶血性贫血”,红细胞过度破坏所引起的贫血,但较少见;常伴有黄疸,称为“溶血性黄疸”。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从食物中获取的铁不能满足小儿的生理需要而使体内贮存铁减少,血红蛋白形成减少的一种贫血。临床上常有面色苍白、食欲减退、精神不振或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

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又名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多见于婴幼儿、尤其是2岁以内,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农村多见,近年已明显减少。主要因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所致。其特点为:各期红细胞大于正常,红细胞比血色素减少更明显,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粒细胞核右移,骨髓出现巨幼红细胞等造血特点,经维生素B12及叶酸治疗有效。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系多种病因引起的造血障碍,导致红骨髓总容量减少,代以脂肪髓,造血衰竭,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级主管护师资格考试:《答疑周刊》2012年第14期word文档下载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