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草药 > 正文

刺桐花趣闻

刺桐花 刺桐曾被一些地方的人们看作时间的标志。比如有史料记载在300多年前,台湾的平埔族山里的同胞们没有日历,甚至没有年岁,不能分辨四时,而是以山上的刺桐花开为一年,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又一年。这样自然美丽的时钟带着淳朴的乡趣,也是人们心中的图腾所向。

在我国某些地方的旧俗里,人们曾以刺桐开花的的情况来预测年成:如头年花期偏晚,且花势繁盛,那么就认为来年一定会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否则相反;还有一种说法是刺桐每年先萌芽后开花,则其年丰,否则反之。所以刺桐又名“瑞桐”。代表着吉祥如意。因为这一点,在宋代还引出一场小小的争论呢!

争论的一方是作为廉访使到泉州的丁渭,他很希望能先看到刺桐的青叶,使泉州年谷丰熟,于是曾写下这么一首诗:“闻得乡人说刺桐,叶先花发卜年丰。我今到此忧民切,只爱青青不爱红。”争论的另一方是到泉州来当郡守的王十朋,他与丁渭抱有相同的愿望,但他不相信先后花或先花后芽那一套谶语。为此也写下了一首诗:“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伞欲烧空。花先花后年俱熟,莫道时人不爱红。”虽有争论,但流传人间的却是一段佳话。真是可爱的公仆可爱的花。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