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药 > 正文

猞猁宠物

猞猁是中国最早的“猫”,据介绍,猫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然而,猫来自哪里?如何来的?与其它动物有什么关系?研究发现,猫和猛兽如老虎和狮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这个祖先后来有了8个“子女”,其中就包括狮子、老虎、豹子、猞猁和山猫。据了解,国外的科学家经过实验发现,全球各地现在约有37种猫科动物,它们都是源自远古1100万年的东南亚,其后,随着海平面的起起落落,它们经过不断的迁徙和繁殖,渐渐演变成现在的品种。通过研究发现,科学院发现,猫科总共有8大家系,依据已知线粒体DNA遗传因素,大多数现存的家猫属于8个家系中的一个。随着进一步的DNA分析,研究人员绘制了猫科的整个家族树。而中国的13种猫科动物中,谁跟谁最亲近,通过对基因序列的44个变异位点的归结与对比,这一结果就水落石出。

根据基因上的变异点,除了中国猫科动物的“祖先”猞猁外,其余12种猫科动物的“家族关系”可能是:草原斑猫、丛林猫、兔狲和荒漠猫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金猫、云猫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豹猫、渔猫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云豹、豹、雪豹、虎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

国家相关法律有相关规定不准养 猞猁。因为猞猁的兽性特别得突出甚至超过老虎狮子,只是他们不轻易爆发,不过还是有危险的,而且国家保护动物是不允许自己喂养得。

在自然界中,它们并不是杀手,要想在栖息地活下去,它们也会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危险,但那是活在自己的意愿下,拥有尊严和自由,而今,它们在人类的绳索下,虽然终日三餐衣食无忧,也免去了竞争对手的压力,猎手的威胁,更不必担心人类的偷猎,可是---在人类的阴影下活着,它们他们失去了最宝贵的尊严和自由。

宠物猫1万年前出现

据介绍,猫是非常成功的掠食者,仅次于人类,一旦有机会,就会迅速向新领地扩张。研究发现,从1100万年前到600万年前,海平面低,从而可以让第一个现代猫从亚洲东部“出逃”,创造了山猫一族,再“赶往”北美,创造了虎猫、猞猁和美洲狮一族。

在猫科家系中最年轻的一个最后发展成为现在的“宠物猫”,它们是在620万年前左右出现在亚洲的,而它成为宠物猫则是在1万年前左右才开始

唐朝人的宠物------猞猁和猎豹

驯养猎豹和猞猁,是唐朝贵族盛行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

携带猞猁乘马外出的唐代少女(金乡县主墓) 在唐代,猞猁常被用来协助狩猎或野外游玩。又叫“草上飞”。突厥语中,发“karakulak”的音。当主人率领队伍出游时,猞猁往往坐在马后背的厚垫上,一起出行。由于猞猁耳直立,尖端有一丛直立黑色长毛。所以,曾被一些壁画专家误认为是猫头鹰。

唐代猞猁银盘,现藏内蒙博物馆。 唐代猞猁银盘,现藏内蒙博物馆。

猞猁现存共四种,都是保护动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