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药用植物 > 正文

苦艾酒文化

苦艾酒简介

苦艾酒是一种有茴芹茴香味的高酒精度蒸馏酒,主要原料是茴芹, 茴香及苦艾 (wormwood) 药草(即洋艾 (Artemisia absinthium))这三样经常被称作「圣三一」。酒液呈绿色,当加入冰水时变为混浊的乳白色, 这就是苦艾酒有名的悬乳状状态。此酒芳香浓郁,口感清淡而略带苦味,并含有50度以上高酒精度。苦艾酒(Vermouth)起源于古希腊罗马时代,当时人们以某些植物浸泡在葡萄酒中做为祭典或医病用,直到四世纪初。法国才为这些加味葡萄酒命名为苦艾酒(Absinthe),主要产地为法国, 瑞士。各品牌所用之浸泡药物种类不同,一殿均包含苦艾、登翘、丁香、肉桂、金鸡纳树皮、人参等数十种植物,早期只有红色苦艾酒,在1930年代 Cinzano公司以金鸡纳树皮加入配方发明了Bianco,不久之后又改良制成 Dry口味的苦艾酒﹒Bianco口味清淡甘美。Dry甘冽清爽Rosso以焦糖着色香甜可口, 但经改良后的已经不是原始的Absinthe了。

苦艾酒发展史

1792

法国 pierre ordinaire 博士蒸馏出了一种高酒精度(68% 或更高/标准酒精度 136 度)的烈性酒,含有苦艾、茴芹、海索草和不同量的其它常用药草,这种酒被用作医治百病的药酒。它很快便非常流行,其他人也开始蒸馏这种酒,并很快有了一个昵称 'la fée verte'(绿色小精灵)。

1870

葡萄根瘤蚜开始对法国葡萄酒业造成长达 30 年的摧残。葡萄园遭到这种称为葡萄根瘤蚜的小虫破坏,它沿迂回的路径啃食葡萄根茎。因此,葡萄酒变得稀少并且非常昂贵,在葡萄酒紧缺的这一时期,苦艾酒迅速成为酒吧文化中的宠儿,而且销售规模巨增。

1890

在十九世纪的最后十年,享乐主义在法国蔓延成为一种时尚,典型的例子是人们纷纷参加红磨坊的波希米亚饮酒狂欢会,并表演古怪行为,使红磨坊成为盛极一时的娱乐中心。巴黎的红灯区位于蒙马特 (montmartre) 区中心,经营者很清楚苦艾酒传说中的催欲效果,从那时起苦艾酒和“红磨坊”就变成了同义词。

1910

苦艾酒在瑞士遭查禁。有 36,000,000 多升苦艾酒销往法国。

1912

美国颁布苦艾酒禁令。有 220,000,000 多升苦艾酒销往法国。

1915

在其流行的最旺盛时期,苦艾酒在法国遭到查禁。在向军队配给苦艾酒作为预防疟疾的防范措施几年后,法国政府决定禁止饮用苦艾酒,归咎的原因是一战期间配给的酒普遍丢弃在战壕中。但是影响更大的原因可能是来自法国葡萄酒业的极大压力,他们认为苦艾酒会侵占他们的市场。

1998

当苦艾酒在欧洲许多国家遭查禁半个多世纪后,george rowley 于 1998 年 7 月 21 日获得英国政府允许将苦艾酒在欧盟合法销售的批文,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突破。

2000

la fée 苦艾酒 — 首个在法国以商业目的酿造的传统苦艾酒 — 自 1915 年发布禁令以来终于解禁。在法国奥塞小镇 (auvers-sur-oise) 由法国苦艾酒博物馆参与酿造的苦艾酒,尤其受到了热烈欢迎。

2002

la fée 苦艾酒首先在时尚酒吧市场上获得成功,而后由英国最大的酒类零售商 tesco 销售到 350 多个餐饮店,随后 la fée 苦艾酒成为主要街道商店中购物车中的抢手货。

2003

在国际饮料杂志 (drinks international) 主办的国际烈酒挑战赛 (international spirits challenge) 上,la fée 苦艾酒是唯一获得奖牌的苦艾酒品牌。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