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百科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医学百科类 > 中草药 > 正文

赶黄草古蔺风情

古蔺风情之一

2005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朋友从成都长途驱车直奔“久闻其名、未谋其面”的四川古蔺县。 朋友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文人和善饮者,我经常骂他是“好酒之徒”。他不生气,反而很是自得:“此乃太白遗风”。这老兄常常在畅饮中高歌,在畅饮后文思泉涌。不过仔细想想这酒与文还真是没法分家,数一数历代文人墨客中有谁不饮酒,我还真想不出一二来!

不过这次他拉我到古蔺却不是为了饮酒,而是神神秘秘地对我说去取“神仙草”。他不知从那里听说古蔺人极少生肝病,诸如什么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至少是发病率比其他地方低得多。俗话说“酒多伤肝”,可当地古蔺郎酒厂的员工每天都身在酒中,闻着酒、喝着酒却未听说有多少人因酒而生肝病。以前人们未探其究,认为这是地处乌蒙山区的古蔺风水好:赤水河、古蔺河,好水出好酒,好水养身体。直到近年,人们把视点集中到俗称“苗家神仙草”的中药材——古蔺赶黄草,才终于发现古蔺人少患肝病有一个重要原因:当地人素有用赶黄草泡水喝的习惯。

我这位朋友这次拉着我到古蔺就是为取地道的古蔺赶黄草。

车到古蔺,县委宣传部设宴接风洗尘。在开启两瓶窖藏二十年溢香扑鼻的郎酒时,服务员给我们每人用赶黄草浓浓地泡一杯水喝下,美其名曰:“喝赶黄草水保肝护肝,饮古蔺郎酒情深义长”。推杯换盏中,我们请教赶黄草为何叫神仙草,县上的同志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赶黄草,学名扯根菜,始载于明代《救荒本草》,具有退黄疸化湿热之功效,在苗家民间有上千年的用药史,是治疗肝病的著名经验方,苗人世代沿用,流传至今,称之为“神仙草”。赶黄草是古蔺地道药材,主要分布于海拔1000米左右的乌蒙山区。古蔺川、滇、黔三省交界,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自然气候,中药材资源极其丰富,也是赶黄草生长繁育的极佳环境。当地农民更是素有种植药材的传统。不过,以前人们大多把赶黄草当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健品”。暑热上火,泡赶黄草水喝;活血化瘀,泡赶黄草水喝。但是,其在治疗肝病方面的特殊功效却更多局限于民间经验,并未得到现代医学的提炼和应用。

如今,经过药理学家们的潜心研制,“神仙草”才开始焕发科学的魅力。“赶黄草”保肝、降酶、退黄疸和抗病毒,抗肝纤维化,一上市便引起极大关注,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颁布为中国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品种。

酒逢知己千杯少,再加上我这位文人朋友又是典型的性情中人,不知不觉中,连我这平时对酒只是浅尝辄止的人也“你一杯,我一杯,喝得脸上红霞飞”。但奇怪的是,第二天早晨醒来,却没有以前醉酒后头痛疲乏之感,联想到昨晚饮酒前喝下的“赶黄草”水,不由得佩服苗人给她赋予的美名——“神仙草”。

本想去看看“赶黄草”漫山遍野的种植基地,但因诸事缠身需赶回成都,便只好作罢。但是,我与朋友都已对古蔺和古蔺“神仙草”、“古蔺赶黄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握手作别上车,发现古蔺朋友送给我们两样东西:一人一盒“古蔺赶黄草”、一人一瓶老窑郎酒。我对文人朋友感慨到:古蔺人真是侠义、直爽得可爱。 望着车窗外苍翠欲滴的古蔺美景,他头也不回便说到:我发现古蔺人是凡人非凡俗,他们只是觉得这两样特产是好东西,好东西自然要与朋友分享,因此就为我们准备了。再说“赶黄草”既有治疗作用,又可保肝护肝,这样的产品对你我,对所有的人都实乃福音。

古蔺,这片让人一见钟情的土地,我们肯定还会再来。

古蔺风情之二

古蔺,虽只是一个川滇黔三省交界的边远小县,却有着许多的历史积淀和传奇。上次与朋友赴古蔺,完全是奔着“古蔺赶黄草”。但短短的一天古蔺之行却让我们都对古蔺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十·一”大假前夕,朋友与我不约而同地作出一个决定:十·一节七天再到古蔺,与古蔺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古蔺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入川第一站,当年红军四渡赤水72天,在古蔺就达54天,并且其中二、四渡就在古蔺,从而使古蔺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四渡赤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军事史上的“得意之笔”。到达古蔺的第二天,我们就怀着一种对历史的崇敬之情开始了逐一寻访当年红军古蔺足迹的红色之旅,从当年红军渡河的渡口到黄荆乡红军当年种下的“红军树”;从“长征街”到“红军总司令部”,每处遗迹都让我们驻足肃穆。如今,红军四渡赤水二、四渡渡口的老鹰石渡口纪念碑、九溪口纪念碑、“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陈列馆”都已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而二郎镇红军开仓分盐旧址、双沙镇鱼塘湾毛泽东同志驻地和总司令部旧址等红色历史遗迹也都已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由于有“内线”,我们还得以探访了以前几乎鲜为人知的一处红军遗址——当年毛泽东通过川黔交界处的岩桑沟进入四川的一座名为德福桥的小石桥。站在饱经风雨的德福桥上,望着两边山峦的莽莽林海,倾听着那穿越林海的阵阵啸风,我们都有一种恍若人世的感觉,竟长时无语。如今,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但历史的烙印却又是如此深地留在古蔺的土地上。 夕阳西下,把远处的山巅染成了一片金色。在返回县城的途中,陪同我们的古蔺朋友介绍道:红军长征过古蔺、渡赤水时条件非常艰苦,缺医少药,深受伤病困扰,是神奇的赶黄草帮助红军战士减少了很多痛苦。如今,赤水河畔的硝烟早已散去半个多世纪,英烈们为之浴血奋斗的新中国已越来越强大。春去秋来,那漫山的赶黄草仍是那样的茂盛。

长眠在古蔺的红军英烈们如果在天有灵,看到今天古蔺的发展,看到今天“古蔺赶黄草”的发展,一定会含笑九泉。

古蔺风情之三

上游是茅台、下游望泸州。船到二郎滩,又该喝郎酒。上次到古蔺,我们就是喝的闻名遐迩的郎酒。而那天千杯万盏也不醉的奇妙更是让人记忆深刻。不过记忆中第一次喝郎酒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记得当时还只有逢年过节凭票还要找熟人才能在糖酒公司买到一瓶郎酒。“古蔺赶黄草”是古蔺人的骄傲,出自古蔺的中国名酒郎酒与“古蔺赶黄草”一样也是古蔺人的骄傲,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郎酒是四川名酒六朵金花之一,郎酒厂是全国最大的酱香型白酒基地之一。上次到古蔺就想去看看郎酒厂,但因第二天急于返回成都而未成行,这次当然就不能再留下遗憾了。 古蔺郎酒厂地处山清水秀,草木葱茏的赤水河畔,与贵州茅台酒厂隔河相望。郎酒厂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把赤水河叫做“神奇的酒河”。此话的确不假,因为中国最负盛名的两大酱香型白酒——茅台与郎酒,都是赤水河哺育的。郎酒天成的“四宝”——郎泉、佳境、宝洞、工艺被视为人间一绝,而其世界上最大的“天”、“地”两个天然储酒宝洞还载入了世界吉尼斯大全。

在参观中,一个偶然谈到的话题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好奇心。古蔺人都善饮酒,豪爽、淳朴是古蔺人的性格,在喝酒上更是显露无遗,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而如果夸张一点,酒厂的人则更是天天泡在酒中。但很奇怪的是,他们却极少患肝病或成为乙肝带菌者,这是什么原因呢?陪同我们参观的一位漂亮的小姐告诉我们,她们也曾百思不得其解,因为说酒不伤肝那完全没有科学道理,但如果按他们厂一些“酒神”、“酒仙”的饮酒量,那可能都要“死”好几回了。为此厂里还曾专门搞了些研究,找过水的原因,甚至找过宝洞天然储酒方式的原因,却又都不具备说服力。直到近年人们偶然想到泡水喝的赶黄草和酒厂许多员工喝酒前服用一包“古蔺赶黄草”的习惯,才找到了答案。因为“古蔺赶黄草”不但对乙肝有很好的疗效,同时也有很好的保肝护肝作用,“古蔺赶黄草”成了他们的保护神。 其实不但郎酒厂,当地百姓也极少患肝病。当地卫生部门曾连续五年对古蔺肝苏的员工进行跟踪体检,结果无一人得肝病和乙肝带菌。所有这一切,均与当地祖祖辈辈泡赶黄草水喝的习俗与现在服用“古蔺赶黄草”有着直接的联系。

我国有上亿乙肝病毒携带者、2千多万乙肝病人。几乎每10个中国人就有1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情况之严重,已到了影响我们国家全民身体素质的程度。由于大多数人对乙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还缺乏正确的认识,整个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目前普遍存在着冷漠与敌视的态度,其实这种现象比乙肝病毒本身更可怕,因此,专家们也意识到,治疗乙肝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一样,乙肝需要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需要用“疏”的办法逐步治疗,从而达到缓解和治疗的目的。“赶黄草”之所以很快被业界和大众推崇,既对肝脏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又对患者有确切的疗效。动物实验显示,古蔺赶黄草有明显的保肝作用;大鼠的利胆实验结果显示,古蔺赶黄草能明显促进胆汁分泌,降低血中总胆红血量;古蔺赶黄草具有免疫调节作用,能增加肝脏PGE2水平,改善细胞炎症反应,防止肝细胞的变性坏死,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对CC14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失,灌胃给予古蔺赶黄草可使血清及组织中的PGE2水平增高,TNF崴?浇档停惶逋饪?215转染细胞系和鸭乙肝病毒实验结果显示,古蔺赶黄草各剂量组成药后能使血清中HBV-DNA总体水平降低,大剂量组停药1W后病毒DNA无明显“反跳”;研究报告古蔺赶黄草能降低肝炎和早期肝硬化患者血清中的HPCIII(III型前胶原)、LN(层粘连蛋白)、IV-C(IV性胶原)和HA(透明质酸梅)水平,有明显的抑制肝纤维化作用;赶黄草对DEN-AAF诱导的肝癌前结节的发生有明显的阻断作用,显著减少肝癌标志酶GST-P阳性结节数,抑制GST-PmRNAR转录和表达。陪同我们参观的朋友一提到“古蔺赶黄草”,总是显得非常兴奋。

走出郎酒厂的大门,我和友人调侃到:“今天的参观真是受益匪浅,不但在喝了多年郎酒后认识了郎酒,还对‘古蔺赶黄草’有了更多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你这位李酒仙的传人至少在以后‘斗酒诗百篇’中不会有什么顾虑了,值得,值得!”

古蔺风情之四

从地理上分析,古蔺县位于乌蒙山区,地处川滇黔三省交界。据《古蔺县志》记载,古蔺古称越西、建昌,三国两晋时属宁远府管辖,当时的古蔺远未开化,地理环境恶劣。

从药理上看,赶黄草具有退黄疸化湿热之功效,当地人世代用之泡茶饮之,拌入馅中包饺子食之,家家采撷为必备用品,是当地人治疗、预防肝病的常用药。古蔺县地貌特征独特,拥有大量原始森林,钟灵毓秀,物产丰茂,气候垂直变化明显,适宜赶黄草的大量生长。

2003年9月,“古蔺赶黄草”被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为“中国原产地域保护产品”,成为中国第一个受到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中成药,意味着“古蔺赶黄草”这个名称和标志未经授权就不能再随意使用,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其专用标志,不得销售这种产品。为“古蔺赶黄草”实施名牌保护战略提供了一道弥足珍贵的“护身符”,从而也为“古蔺赶黄草”泽惠世人再续传奇。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正副高主任医师助考之星

助考之星题库软件

21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